為高考女兒設慶功宴 浙江父親卻被逮捕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訊】近日,45歲的阿明(化名)正準備和妻子回老家,為高考結束考了680多分的女兒擺慶功宴時,在浙江溫州樂清市被警方抓獲。原因是22年前,他和老鄉一起在雲南搶劫後潛逃至今。

7月1日,陸媒報導,今年45歲的阿明是重慶人,中等偏矮的身材,頭髮微禿,到浙江溫州樂清市已經十幾年了,不過,他一直在廣西柳市打工。

阿明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他會電焊,妻子是幼兒園老師,女兒小綢(化名)和兒子小端(化名)分別在湖南和重慶讀書,成績都蠻好。

阿明和妻子每個月都要給孩子匯去3000多元的生活費,保證他們衣食無憂。

6月24日下午,18歲的女兒小綢的高考成績剛剛出來,總共考了687分的高分。阿明夫妻沉浸在女兒高考的喜悅中,正準備回老家為女兒操辦慶功宴,一起填報高考志願。誰知當晚上6點多,他就被浙江溫州樂清市像陽派出所的警察抓獲。

原來22年前阿明曾搶劫殺人後潛逃至今,1995年7月5日,當時23歲阿明和老鄉在雲南昆明打工,他和謝某、曾某來到一個建筑工地,找老鄉趙某一起吃飯,飯後,四人拿著工地常用上的斧子、錘子、刀等工具,威逼肖某借錢,肖某被迫掏出全部身家——25元錢。

在持刀搶劫的過程中,4人受到肖某家人的勸阻,謝某用刀刺傷肖某的妻弟,隨後4人逃離現場。第二天,阿明等人得知對方送醫途中死亡,倉惶逃離雲南。

後來,阿明逃到廣東避難,結識了自己的妻子徐某,又輾轉來到樂清打工。身負命案,阿明從沒有告訴過父母和妻兒。

至於阿明為什麼22年後才被抓。警察說,當年阿明的案子是在昆明立過案的,今年6月份阿明被網上追逃。警方追蹤阿明行蹤,發現他最近一兩年登記暫住證、註冊網約車用的都是實名。

被抓獲阿明如釋重負,但這一變故對於他的家人來說,就是晴天霹靂。

妻子徐某在派出所一直哭,她說,認識阿明的時候阿明就用的是實名,這個男人在她看來勤奮踏實,沒想到他有這樣的過去。女兒小綢也一度崩潰到不願意上學,想和母親一起賺錢養家。

6月29日上午,樂清警方已經將阿明移交給雲南警方。

大陸殺人犯潛逃案頻見報端

5月11日,陸媒報導,河南崔姓男子24年前犯下「滅門」慘案,先後潛逃新疆、深圳和廣州等地,在逃亡中,他不敢和家人聯繫,也不敢找對像結婚。最近,卻因為在酒席之上吹噓自己的「經歷」,終被抓獲。

3月份,陸媒也曾報導,湖南嶽陽一名男子17年前,因爛賭搶劫殺死一名的士司機,之後隱姓埋名,開始漫長的逃亡生涯,輾轉成為了一名千萬富翁。日前,這名男子在廣州一處鬧市區茶樓收租時被抓捕。

去年11月份,陸媒曾報導,河南鄭州警方抓獲一名潛逃20年的王姓疑犯。犯案後王男改名換姓為「宋X」,在內蒙古烏海市烏達區西山經營一間墓園,更擁有多個房產,成為富翁。

去年12月份,陸媒報導,潛逃22年的殺人犯徐某(化名張龍彬),近日在上海被抓捕;被逮捕時,張龍彬已是一家資產上千萬的公司老總,並娶妻生子,膝下也有三個孩子。

更離譜的是去年8月份,陸媒報導,曾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發祥之地的安徽鳳陽名剎龍興寺,住持釋廣聞也被揭是16年前,在黑龍江犯下殺人案的通緝犯張立偉,潛逃安徽後化名出家,從掃地僧做起,竟然成為當地有名高僧,更獲佛教協會會長和政協委員等。

對此,網民紛紛質問,為什麼敢言人士和訪民在網上罵共產黨一句,馬上就能被網警鎖定抓捕,而殺人犯卻能潛逃10、20年才被找到?有網民嘲諷:「漏洞太大,還好意思公布。20多年才破案,這樣案例近來很多,不知真假。」

對此,評論認為,中國不是沒有嚴厲的法律,不是沒有嚴厲的管理制度,然而,可怕的是無論法律、制度都選擇性執行,只會欺壓、震懾民間要求民主法制的敢言人士,對真正的罪犯根本就是不管不問,這不僅僅是法律、制度出了問題,關鍵是「執行的人」都出了問題。

評論質問,今天的司法腐敗製造了多少冤、假、錯案,更放縱了多少罪犯?讓法律權威嚴重受損!?或許,此時針對司法腐敗的反腐比什麼都迫切!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