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宣布摩蘇爾大捷 IS末日來臨?(視頻)

【新唐人2017年07月09日訊】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9日(週日)宣布,經過3年的血戰,伊拉克軍隊終於在第二大城市摩蘇爾大敗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或ISIS),奪回了這座城市。

阿巴迪辦公室9日在聲明中說,阿巴迪抵達摩蘇爾宣布,對IS戰役「取得勝利」,「解救」了這座城市。

聲明還說,阿巴迪「祝賀武裝部隊和伊拉克人民」在摩蘇爾最終擊敗了IS。

法國總統馬克龍9日率先為摩蘇爾大捷而歡呼,並讚揚包括法軍在內的聯軍戰士的貢獻。

不過,伊拉克國家電視台9日報導,一小撮IS激進分子仍在摩蘇爾一個地區負隅頑抗。

庫爾德武裝人員、遜尼派阿拉伯部落成員和什葉派民兵也參與了這場戰鬥。

9日當天,依然可以聽到零星的槍聲,縷縷煙霧升向空中。

伊拉克國家媒體說,30名IS激進分子為逃離伊拉克部隊的進攻,投進底格里斯河(River Tigris),結果全部喪生。

2014年6月,IS武裝分子奪取了摩蘇爾,隨後佔據了伊拉克遜尼派阿拉伯人中心地帶的大片地區,並宣稱建立了一個跨越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哈里發國」。

自去年10月17日以來,在美國領導的聯軍空襲支援下,伊拉克軍隊一直與IS交戰,力圖奪回摩蘇爾。

自從伊拉克軍隊攻打摩蘇爾以來,IS已經喪失了在伊拉克佔領的大片土地。

伊拉克政府1月曾宣布全面「解救」了摩蘇爾東部,但該市西部狹窄蜿蜒的街道卻構成了一項更為艱鉅的挑戰。

分析:摩蘇爾大捷並不意味著IS的覆滅

BBC報導說,伊拉克軍隊收復摩蘇爾,並不意味著IS的徹底瓦解,因為它仍佔據著其它地區,如北部城市塔爾阿法爾(Tal Afar)和西部安巴爾省的3個城鎮,並能在政府控制區實施轟炸。

3年前,伊拉克軍隊為了一雪失敗之恥,對摩蘇爾發起攻勢,但最終這場勝利卻付出了可怕的代價。數以千計的平民遇害。摩蘇爾大片地區也被摧毀。

報導還說,IS構成的危險還沒有結束。這些武裝分子將轉入地下,他們很可能指望在摩蘇爾和其它很多地方發動傳統游擊戰式的攻擊,採取打了就跑的策略。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