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政府賠償前囚犯千萬 多數加國人不讚同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訊】一項新調查顯示,超過70%的加拿大選民不同意加拿大政府決定支付向前關塔那摩灣囚犯卡德爾1,050萬加元的賠償,來達成庭外和解。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對安格斯里德論壇的1,521名成員進行了隨機調查,發現有70%的人認為加拿大聯邦政府應就卡德爾(Omar Khadr)此前提出的2,000萬加元賠償訴訟對薄公堂。而只有29%的受訪者表示自己認為政府的決定正確。

上週,加拿大聯邦政府宣布,與卡德爾達成庭外和解,但並沒有透露賠償的具體金額。據媒體報導,賠償金額為1,050萬加元。

卡德爾於2002年15歲時在阿富汗為塔利班作戰,被美軍俘虜。據稱他在一場戰鬥中投擲了手榴彈,將一名美國士兵炸死,並將另一名美軍士兵的眼睛炸瞎。後來他被送往古巴關塔那摩灣的監獄中,因當時加拿大聯邦政府拒絕將其引渡回國,他在該監獄度過了10年。

在2010年,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卡德爾被加拿大憲法賦予的權利受到侵犯。

上週,加拿大自由黨政府還對他在關塔那摩灣的10年監禁及所受酷刑表示歉意。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的調查還發現,68%的保守黨選民表示,他們不會提供給卡德爾任何賠償,而11%的人表示將作出與特魯多政府一樣的決定。聯邦保守黨領袖謝爾(Andrew Scheer)此前曾表示,與卡德爾和解「令人噁心」。

7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卡德爾在15歲被捕時是個小童兵。但儘管如此,有42%的受訪者表示,不確定在過去15年中他是否受到不公平待遇。約34%的受訪者認為他受到的待遇是公平的;而24%的人則表示不公平。

卡德爾的父親曾是本拉登的追隨者,並在“聖戰”中被打死。據傳本拉登還參加了卡德爾姊妹的婚禮。有6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相信卡德爾「仍是一個潛在的激進威脅」。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