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吸毒市長獲刑7年 被捕時「興奮」得全身赤裸

【新唐人2017年07月15日訊】7月14日,湖南臨湘原市長龔衛國因濫用職權罪、受賄罪一審被判有期徒刑7年。龔衛國被指吸毒,與多位女性發生不正當關係,非法生育一孩。港媒曾披露,龔衛國被捕時因吸食了毒品,興奮得全身赤裸。

14日下午,湖南嶽陽市中級法院對臨湘市市委原副書記、原市長龔衛國犯濫用職權罪、受賄罪一案一審宣判,被告人龔衛國被控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7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0萬元人民幣。

一審法院經審理查明:被告人龔衛國被控在擔任臨湘代市長、市長期間,超越職權,為一項目減免人防費,造成國家人防費損失1,591萬元,其受賄總金額為158萬元,予以追繳,上交國庫。

2015年4月,湖南省紀委監察廳網站通報,湖南嶽陽臨湘市市長龔衛國「涉嫌吸毒」被正式立案調查。

同年12月,龔衛國被「雙開」。「雙開」通報:經查,龔衛國嚴重違反廉潔紀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嚴重違反工作紀律,濫用職權,插手工程項目,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嚴重違反生活紀律,吸食毒品,與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性關係,並非法生育一孩。

岳陽的2名官員透露,龔衛國吸毒之後產生幻覺,自己報警稱有人對自己不利,臨湘公安局長帶隊出警,卻發現是龔衛國在吸毒。據接近辦案機關的官員介紹,龔衛國被抓時,「至少已吸食毒品兩三年,達到了成癮狀態」。

陸媒報導,龔衛國自2009年至2011年間染上毒癮。期間,龔衛國曾擔任中共岳陽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黨組書記、局長,2010年他還兼管臨湘市文化娛樂場所。

27歲的四川廣安市武勝縣女子張某某稱,2013年前的夏天,她和另外一個朋友到臨湘找龔衛國玩,在臨湘某酒店1房間內,2人第一次一起吸食毒品併發生性關係導致張某某懷孕。

據知情人士稱,龔衛國還為行業內多名年輕女性解決編製。這些女性都曾是臨湘廣電聘用的人員,後進入市委解說團當解說員。

長相標緻在臨湘財政局下屬單位工作的陳某和從臨湘廣電借調宣傳部工作的鄧某,均承認編製問題是由龔衛國簽字解決的。

有知情人則透露,湖南省臨湘市有4名房地產老闆涉嫌與龔衛國一起吸毒,其中3人分別是黎某、李某某、余某某。

據報導,臨湘「吸毒市長」被立案調查後,該市檢察院檢察長也因為「陪吸毒」被免職,而臨湘市公安局局長則因「失察」被調職。

中共官場吸毒成風

香港《南華早報》曾報導,當警方抓捕龔衛國時,他因吸食了毒品而一絲不掛,並且非常興奮。這起醜聞引發公眾對官員更為明顯的腐敗的不安情緒,還凸顯了官員吸食毒品的問題。

報導稱,大約2013年開始,這一問題變得非常嚴重,致使新華社在一篇文章中稱,官員吸食毒品事件刺痛人心,伴隨著官員吸毒而來的其他不端行為更令人憎惡。

陸媒對相關案例的報導可追溯至2008年,當時河北雄縣一名稅務官員因吸毒而被逮捕。

2011年,雲南省楚雄州原州長楊紅衛被控吸食中緬邊境常見毒品「卡苦」。

2014年年底,雲南反貪機構公布,該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41名黨員因吸毒被開除黨籍。

2015年11月18日,湖南省衡陽縣公安局禁毒大隊介紹,最近查處的61名涉毒中共官員包括中共縣政府辦、交通運輸管理局、農業局、國土局、住建局、建工局、水利局、醫院、中醫院等單位的黨政官員。

其中,僅縣交通局查出的涉毒官員就達8人,包括該局黨組成員、紀檢組長華某某,副局長趙某某,駐車站運輸管理辦公室主任凌某等,交通局近乎成了毒窩。

安徽省戒毒康復中心一名官員稱,他目前接觸的案例中,沒有一個官員是被人陷害、欺騙而染上毒癮的,很大程度上都是自己出了問題,甚至可以說是在自覺自願的情況下嘗試吸毒,最後漸漸上癮。

目前尚無吸毒官員人數的官方數據,但一名專門代理毒品案件的刑事律師表示,問題非常嚴重。吸毒官員的數量可能十分巨大,超出想像。

他說:在中國,沒有太多人能長期負擔毒品開銷—一克冰毒在北京需要約800元,在廣州大約要400元。在擁有的錢財超過自身需要以及信仰缺失的情況下,一些官員尋求通過毒品緩解工作壓力。

湖南一名前官員說,在官員中發現吸毒者並不是什麼稀罕事,尤其是在低級官員當中,而且毒品已開始成為人們用來行賄官員的一大新誘惑。

有報導認為,中共官員吸毒多因信仰缺失,精神空虛,人生觀、價值觀偏離了軌道,因此要「把紅燈亮在官員觸碰毒品之前」,而且查禁官員涉毒不能擔心社會輿論,不能因為涉毒官員多而顧及地方政府形象受到影響。

不過,有評論對官方禁毒緝毒的果效表示並不樂觀,認為中國大陸很多基層政權已經徹底腐爛,完全看不到有任何可能好轉的前景。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