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連日高溫 西湖龍井被烤焦 茶農憂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7日訊】中國大陸連續的高溫天氣,導致浙江杭州名茶「西湖龍井」也受到影響,這些地區的茶樹受旱情況嚴重,茶農憂心減產。

據陸媒報導,浙江省杭州市的綠茶產區,因持續高溫,茶葉被曬黃或曬焦的情況日益嚴重。其中,西湖區龍井村、翁家山、梅家塢、雞籠山一帶,中午1點太陽直射的地方溫度約為40℃。平地或者少樹山頂的茶園裡,茶樹晒傷面積越來越多。

據龍井村村民表示,不同品種的茶樹抗旱力有差異。他們知道附近有些山頭上,一些樹齡短的茶樹已經出現了死葉黃枝現象。而龍井村有不少茶樹都是群體種,直根系——有一根明顯的粗壯的樹根,根可深至土下1米。

據梅家塢村村主任介紹,村裡茶樹種植面積兩千多畝,目前抗旱的方法「要麼增水,要麼蓋網」。多處茶園搭建黑紗棚遮陽,在清晨和傍晚,茶農人工澆水為茶葉降溫。

據陸媒記者實地觀察,梅家塢村有一口泉,四季不斷,但在38℃高溫天的連續「烘烤」下,水量變得越來越小。梅家塢村一位朱姓茶農說,有些茶蓬的年齡小,根系不深,在長時間缺乏雨水的情況下容易受傷。「主要是平地茶和龍井43號,有些茶樹的葉子黃了,焦了。」

浙江省氣象台預計,7月底前高溫仍將持續。因此翁家山有茶農期待:「捱到8月就好了」。該村民介紹說,受旱情況和地形、茶種有關係,日照時間長和龍井43號茶葉(根系淺)好像更容易晒傷。日出到日落都能晒到的地方水分蒸發快。他說:「龍井43號更嬌貴一些,根系為鬚根,根系只能深入到土下三四十厘米,很難吸收更深層的地下水。」

該村村委會工作人員表示,該村有900多村民,共有茶樹近1000畝。如果遭遇旱情,預計損失嚴重。他說,2013年夏天,翁家山約有60畝茶樹受到嚴重影響,並大大影響了次年的茶葉產量。

2013年夏天,杭州嚴重高溫乾旱,42天持續高溫,不少茶樹被晒傷、晒死,令西湖轄區內1/4的龍井茶地受旱,受影響的品種大部分為龍井43號。茶農損失嚴重。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