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20年慣例 川普即將制裁中共 貿易戰或全面爆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將頒布針對中國的貿易措施,考慮採用1974年制定的「301條款」來實現這一目的。自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之後,美國沒有再使用過這一法案進行貿易制裁,本次將破20年慣例。

韓媒中央社4日報導,美國總統在針對俄羅斯簽署新經濟製裁法案後,又計劃在當地時間8月4日頒布針對中國的貿易措施。

美媒CNBC引用美國政府高官的話稱,川普總統計劃簽署並頒布針對中共的「總統令(Presidential memorandum)」,旨在杜絕中共的侵害知識產權問題,方便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

據悉,川普政府考慮採用1974年制定的所謂「301條款」來實現這一目的。「301條款」賦予總統廣泛許可權,授權總統對違反貿易協定或給美國商業構成負擔或限制的不公正、不合理或歧視性的外國貿易行為實施單方面報復性措施。

美國政府在上世紀7、80年代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前,對其在歐洲和亞洲的貿易夥伴廣泛使用「301條款」,80年代至90年代初,美國對韓國、日本和臺灣等地,均適用這一條款,令全世界倍感緊張。

不過,世貿組織成立以來,美國則更多地使用WTO的爭端解決機制處理類似貿易問題。CNBC表示,自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之後,美國就沒有再使用過這一法案進行貿易制裁

路透社稱,美國民主黨參議院領袖參議員查克.舒默等人,罕見地發表了聲明,敦促川普總統立刻對中共採取知識產權和貿易措施。也就是說,美國在野的民主黨也全力支持川普對華進行貿易施壓。

紐約時報稱,川普政府把目光放在了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該政策旨在讓中共在無人駕駛汽車、醫療設備、半導體、人工智慧、機器人等十個高技術工業領域成為全球領導者。

報導說,「301條款」的調查將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負責,可能會持續幾個月。調查完成後,川普可能會根據結果對中共實施貿易制裁,包括征收高額關稅和取消出口許可等。

美國考慮對中共採取貿易行動的背景,被認為是朝鮮問題突然的升級。7月份朝鮮兩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7月28日最後一次試射導彈射程被指可涵蓋美國本土大部分地區。

次日,川普連發兩條推特,對中共未能發揮影響力表示失望。川普說,我們的愚笨的前任,讓中共每年通過貿易賺取數以千億計的美元,但是「他們在朝鮮問題上沒有給我們做任何事,只是說說而已。我們不能再讓這種狀況持續下去。中共是能輕易解決這個問題的。」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經濟高級顧問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認為,川普政府的決定並不僅僅是出於朝鮮問題。

他說:中共的強迫性技術轉讓是切實的問題。本屆政府,就像以往各屆政府一樣,對該問題對美國企業的影響非常擔憂。而川普在過去30年裡,堅持認為像中共這樣的貿易夥伴一直佔美國的便宜,他在競選時也表示過會動用301條款這樣的手段。

華爾街日報1日報導稱,預計川普政府對中共採取貿易行動,在美國商界將會獲得廣泛的支持。但也預期如果後期談判進展不順利,美國真正對中共進行貿易制裁後,中共或會採取反制措施。

古德曼表示,制裁或許不會立即提上日程,但如果最終雙方談判破裂,美國開始徵收懲罰性關稅和其它措施後,中共將有兩個選項,一是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對美國單方面的制裁提出訴訟,但同時也會考慮使用非關稅手段,如限制某些領域的市場准入還以顏色。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