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戰術:不打地面戰 以戰機導彈破印方山地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5日訊】 中印邊境對峙中,雙方都拒絕撤軍,並緊鑼密鼓地增兵,做出備戰姿態。近日,陸媒曝光中方對印軍戰術,中方將不與印度軍隊打地面戰,而是部署戰機和戰略導彈,來癱瘓印方的山地部隊。日前,曾有陸媒報導稱,印度有一支龐大的王牌山地軍,已組建4年專門對付中國。

12日,陸媒報導,印度有一支龐大的陸軍,兵力規模在全世界名列前茅。這支印度精兵軍名為第17山地軍,組建之初,就是為了對付中共軍隊,並且強調要有深入中國境內的反擊能力。

印媒稱,目前第17山地打擊軍下轄2至3個山地步兵師、1個炮兵師和2個獨立裝甲旅,總兵力達到9萬人。印度軍方表示,「第17山地打擊軍」已將印軍應對中共軍隊的能力提高到「威懾」水平,即具備了應對突襲的快速反應能力。

目前,中印部隊在洞朗地區軍事對峙已經2個月,邊境局勢不斷在升溫。陸媒7月份就曾稱,印度陸軍在錫金段及東段邊界部署了四個軍、18萬兵力,配備炮兵、裝甲部隊。

8月12日,多家印媒稱,截至當日凌晨,又有45000名印軍,進入印度境內的高海拔地區,可以隨時投入戰鬥。

印度國防部長賈伊特利此前表示:印軍已吸取1962年中印戰爭教訓,印度軍隊已經「足夠強大」,有能力應對任何對國家安全的挑戰。

與此同時,與中共軍方有密切聯繫的消息人士說,中共軍隊也越來越意識到了戰爭的可能性,但是會將任何衝突限制在小規模衝突的範圍內。

新浪軍事分析說,如果中印兩軍發生武裝衝突,中方在對峙地點洞朗地區,集結動用兵力至少要多於印軍1.5至2倍。中方要抽調足額兵員,且不影響其它邊界部署的兵力,從內部抽調是唯一選擇,但至少需1個月時間適應與部署。

外界質疑,從中國內部臨時抽調上來的部隊,是否能適應高原高寒山地作戰?是否有能力與訓練多年的印度山地打擊軍對抗?

不過,一名軍方內部人士對港媒說:中方在早期不會尋求與印度軍隊打地面戰,而是部署戰機和戰略導彈,來癱瘓印度駐紮在喜馬拉雅山邊界處的山地部隊,印度軍隊可能撐不過一個星期。

另外一名消息人士說,西部戰區的官兵已經收到指令,與印度在洞朗地區的戰爭作準備。

上述消息人士均說,中方認為,任何衝突都會得到管控,不會外溢到其他有爭端的地區。但印度防務專家們警告稱,一旦開了第一槍,衝突可能會升級為全面戰爭,而且有可能導致新德里封鎖中國在印度洋的生命線。

《中國日報》8日發表題為「在還有時間的時候,新德里應該醒悟過來」的社論說,隨著中印在洞朗地區的軍事對峙進入第七週,和平解決的機遇窗口正在關閉。雙方發生衝突的倒計時已經開始。

對此,《印度時報》報導認為,雖然中方拋出好戰言論,但印度安全機構確信,中方不願意冒戰爭的風險,甚至不願意冒「一場小規模軍事行動」的風險。

印度安全機構的消息人士還說,一個能夠「保住面子」的可行方案就是雙方同時將軍隊從不丹領土洞朗地區撤走。

多家媒體曾報導,中印邊境衝突的表面原因是6月中旬中共軍隊在洞朗高原修築公路,該公路穿過中國和不丹之間存在領土爭議的洞朗地區,在不丹尋求援助下,新德里向洞朗邊境調動大批兵力。

對峙地點的洞朗高原居高臨下,俯瞰連接印度東西兩邊國土的西里古里走廊,這條戰略要道一旦被截斷,印度國土便會一分為二,印度擔心,中共修建公路後,軍隊可直插西里古里走廊,因此拒絕撤兵。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