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亞太艦隊頻繁撞船 中朝黑客干擾GPS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4日訊】美國導彈驅逐艦麥凱恩號(USS John S. McCain),於8月21日在馬六甲海峽附近與一艘油輪相撞,成為美國太平洋第7艦隊今年以來發生的第4次撞船事故,引發美國海軍對黑客擾亂艦船GPS定向系統的懷疑。有以色列網路安全專家指稱,中朝支持黑客最有可能做這個事情。

麥凱恩號是在例行訪問新加坡途中,在馬六甲海峽與一艘民用油輪相撞。撞擊導致十名美國船員失蹤,五人受傷。戰艦的左舷裂開了一條大口子,導致大量海水浸入艦體。該艦隊司令官約瑟夫-奧庫安(Joseph Aucoin)已被解職。

法新社引述美國海軍上將約翰-理查德森(John Ridcharson)的說法稱,沒有排除外部因素或網路攻擊造成麥凱恩號與油輪相撞的可能性,但他同時強調不想在調查結果出爐之前預做判斷。

此前美國太平洋第7艦隊還發生過3起撞船事故:

6月17日,菲茨傑拉德號(USS Fitzgerald)神盾驅逐艦在日本外海與菲律賓巨輪相撞,導致7名美軍喪生。

5月9日,張伯倫湖號導彈巡洋艦(USS Lake Champlain)在朝鮮半島外海,被一艘韓國漁船撞左舷,無人受傷。

1月底,安提坦號(USS Antietam)巡洋艦在日本東京灣試圖停泊時擱淺,推進器和油箱被撞壞。

專家們對於這一連串事故的原因持兩種看法。一種認為是美軍在該地區任務繁重,操作失誤造成的;也有觀點認為,背後是黑客對全球定位系統(GPS)的干擾。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Scott Swift)在被問及黑客攻擊的可能性時表示,不排除任何線索。

以色列VOTIRO網路安全公司的負責人格里克(Itar-Glick)認為,美國軍艦的GPS導航系統可能受到黑客破壞,導致定位計算錯誤。中共和朝鮮金正恩政權最有可能支持這樣的行動。

美國Wapack Labs網路安全公司情報主管Jeffery Stutzman也認為,同樣的人為操作錯誤重複4次令他難以置信,網路攻擊引發美國船艦事故完全有可能。

不過,也有分析稱GPS定位並不是美國海軍唯一的導航手段。艦艇上的值更人員通常會留意到突然出現的障礙物、不發送應答機信號的船隻及其他潛在的危險。沒有確切證據的情況下,GPS干擾陰謀論還不能完全令人信服。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