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耳朵痛 預防小技巧要知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許多人認為搭飛機出國玩當然是件值得開心的事,但對於許多耳咽管功能不好的人來說,只要想到搭飛機就害怕,有些人甚至連爬山都會因耳咽管不通而造成聽力下降、耳朵悶塞。

一旦飛機起降造成氣壓改變時耳咽管無法及時打開,就會造成悶塞感、聽力喪失、耳痛甚至耳膜破裂等症狀。

搭飛機會耳痛的人一定常聽到別人說:「忍一忍就過去了!」但其實千萬別忽略耳朵痛,以下提供四個小秘訣,提早預防搭機耳痛。

預防耳痛小秘訣:

如果連預先吃藥都無法降低搭機時的耳痛,可以請耳鼻喉科醫師出發前一天在耳膜上穿刺一小洞,如此可以維持3-5天的中耳壓力平衡。雖然穿刺時會痛一下,但耳膜癒合很快,不太會有後遺症。

如果患有重感冒、鼻過敏、慢性鼻竇炎,可以在搭機前尋求醫師協助,開些幫助鼻咽管消腫的藥物,在上機前12小時服用。

如果你十分痛恨吃零食,既不想假裝吞咽食物,也不想打呵欠,沒關係,我們還有瓦薩爾瓦捏鼻鼓氣法(Valsalva maneuver,咽鼓管充氣法)。

簡單來說,這個動作的要領就是:先吸一口氣,然後捏住鼻子,鼓起腮幫,閉緊嘴巴,用力通過捏住的鼻孔向外呼氣。這個動作可以達到沖開咽鼓管的效果,耳塞的情況可以瞬間好轉。

先吸滿一大口氣後憋住,將鼻子捏緊並鼓起腮幫子,再以臉頰與喉部肌肉用力將氣吹入後鼻部,有時會聽到「啵」一聲,這表示耳咽管被吹開了,耳朵就通了。

但千萬不要用力過猛,也不要時間太長,否則最壞的結果是會影響到腦部血流,產生暈眩的症狀。

飛機上升或下降時,增加咀嚼口香糖、吞嚥口水的次數,並配合做打哈欠的動作,能幫助耳咽管開通,平衡中耳壓力。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飛機上會給乘客發糖果的原因。同時,飛機本身也設計好了相應的機艙氣壓控制系統,能保證在8000~10000 米的高空中,增加機艙內的氣壓,減少這類症狀的出現。對於嬰兒的話,讓他喝奶或者叼著奶嘴,鼓勵他多做吞咽動作就好。

如正處於感冒、患有呼吸道感染、鼻炎、腺樣體肥大等耳鼻喉疾病時,不宜乘坐飛機。如無法避免,建議在乘飛機前,應用減充血劑以減輕咽鼓管口黏膜腫脹;在飛機下降時,多做吞咽、咀嚼、打哈欠等動作,或閉嘴捏鼻鼓氣調節鼓室內外氣壓。

飛機著陸後如出現耳鳴、耳悶、聽力下降等情況,可自己做捏鼻鼓氣動作,讓咽鼓管開放,鼓室內外氣壓平衡後症狀可以得到緩解。經過上述處理後,症狀沒有好轉,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