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收風災「報喜不報憂」指示 港媒被禁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0日訊】澳門上週三受強颱風「天鴿」吹襲,造成嚴重傷亡。面對災害防治、善後能力的質疑,澳門特區政府禁止多名香港記者入境採訪,並要求當地媒體對風災只能「報喜不報憂」,否則不能刊登。外界批評澳門政府緊隨中共的「維穩」路線, 淡化政府失職責任。

天鴿」肆虐澳門造成了10死244傷,停水停電,垃圾多日仍未完成清理。除前氣象局長馮瑞權在輿論壓力下辭職外,澳門廉政公署也接到了大量投訴,均與此次颱風過境政府失職有關。

而包括「蘋果日報」、「香港01」、「南華早報」在內的多家香港傳媒,日前均聲稱有旗下記者赴澳門採訪風災時,被澳門政府拒入境。

據「蘋果日報」報導,澳門當局以「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為由,拒絕該報社的攝影記者入境。總編輯羅偉光認為,澳門政府給出的理由極其荒謬,不但剝奪了媒體正當的採訪權,也損害澳門市民對災情和救災情況的資訊權。

一名不願具名的澳門傳媒人還向「蘋果」爆料,稱當地傳媒收到指示,要求對風災報喜不報憂,否則不能「出街」(刊登)。他與其他行家交流時,亦發現多家傳媒記者均遇到類似情況。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在29日晚發表聲明,指至少5間當地媒體的編採人員收到高層指令,天鴿後續消息要多作正面報導,向社會積極散播「正能量」,少向政府問責。

聲明指責澳門政府對傳媒封口的做法,並稱「黑手」顯現,試圖轉移視線愚弄公眾,淡化政府失職責任。

據稱,當地傳媒機構已非首次被施壓。《澳門日報》29日的頭條是報導特首領導委員會檢視災害應變機制,第二版則以「感恩有你不懼風雨 特區感謝中央及駐澳部隊」為題,歌頌中共中央及駐澳軍隊。

另據「端傳媒」報導,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於29日前往澳門,準備到澳門大學訪問交流,也被澳門治安警察局拒絕入境,並被遣返香港。

黃碧雲指,她擔任立法會議員以來曾多次入境澳門,不理解今次為何遭遣返,並批評澳門治安警察局以莫須有的罪名阻截正常入境旅客。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