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閣揆賴清德接任 沒輸過的戰將考驗在後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中華民國行政院長林全因階段性任務完成,4日向總統蔡英文提出辭呈,在懇談後勉予同意。5日,蔡英文將宣布新任閣揆人選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並預計8日上任。

新任閣揆 無縫接軌

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林全將在7日卸任閣揆,內閣也將總辭。林全昨天在記者會上表態說,他應該符合領老人卡的資格,可以自由自在,不用做任何工作的打算,離職後不會接受任何政府部門相關的全職工作。

林全表示,擔任行政院長不是他人生規劃中的工作,蔡總統希望他完成稅改再請辭,現在財政部已經提出稅改方案,這是工作可以告一段落的原因。「時間到就要走,時間是不等人的」,他沒辦法等到立法院通過稅改再走,因為他無法控制什麼時候才能完成立法,不能讓後繼的人沒有時間做事。

林全表示,他很高興終於能把重擔放下,也很感激有人願意接手。至於閣揆接任人選,他說,蔡總統希望新任閣揆交接時儘量做到無縫接軌。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林全。(中央社)

賴清德組閣

中央社報導,蔡英文預計今天上午11時30分將親自舉行記者會,宣布新任行政院長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

記者會中除了準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出席之外,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林全也會陪同;3人也將分別發表談話。

賴清德上午被媒體捕捉到他搭乘8時50分的高鐵北上。對於即將接任行政院長一職,他表示感謝台南鄉親的支持,其餘他不願多談。

府方人士表示,行政院人事是否會在記者會宣布,由賴清德決定;但目前已知,行政院副院長將由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出任,行政院秘書長為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中央社)

棄醫從政 沒輸過的戰將 考驗在後頭

賴清德原是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的醫師,1994年陳定南參選省長,台南負責操盤的人透過醫界人脈找上賴清德幫忙助選。他的助選演講生動活潑、打動人心,後來民進黨就找他選國代。

賴清德棄醫從政,起初知名度不高,沒什麼人認識他,但他形象斯文、清新,加上作風低調,人氣逐漸累積。1996年,賴清德當選台南市國民大會代表,2年後競選立委成功,一路連任,成了四連霸立委。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前夕,賴清德展現強烈企圖心,一舉擊敗當時的台南市長許添財及台南縣長蘇煥智,獲得民進黨提名,再以61萬9897票、60.41%壓倒性的得票率,打敗國民黨提名的郭添財,成為第一任直轄市台南市長。

2014年賴清德競選連任市長,不設競選總部,不立看板,不插旗幟,不用宣傳車,結果以71萬1557票、72.9%得票率擊敗國民黨提名人黃秀霜,寫下台南藍綠對決的新紀錄,立下「賴清德障礙」。

當然任何政治人物的從政之路都不會全無波瀾,賴清德也一樣,台南市長任內民氣高,爭議也不少。

1.不進議會:賴清德連任市長順利,他支持的議長賴美惠卻未能連任,議長寶座被國民黨李全教拿下;賴清德認定李全教涉及黑金賄選,拒進市議會長達200多天。2015年8月監委列出五大缺失彈劾他,賴清德則強力還擊,質疑監察院違法擴權。

2.登革熱疫情:2015年8月,台南市登革熱疫情逐漸升溫,全國近兩週新增493例病例中,近9成都在台南市,甚至有2起死亡案例。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批評賴清德「草菅人命」,要他快進議會。8月28日,賴清德宣布「掃除黑金已看見曙光」,重返議會備詢。

3.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爭議多年,賴清德執行在現有軌道東側興建地下化鐵路(即「東移」),涉及私有地徵收與拆遷,引發反南鐵東移自救戶激烈抗爭,並將此案與苗栗大埔案相提並論。

賴清德一向小心保護家人隱私,他的兩個孩子讀幼稚園到國中時,只要別人問起父親職業,都說父親在「當兵」。賴清德不愛應酬,幕僚也極盡全力保護老闆,有時甚至連賴清德出國訪問,也要等他坐上飛機,台南市政府才會對外證實。

內定接任閣揆的消息曝光後,台南鄉親頗為看好,祝福由四方湧來。接掌全國繁雜政務,直接承擔人民對政府的施政期待,賴清德肩頭重擔肯定輕不了,考驗仍在後頭。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