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為何熄火?專家:印度算準中共不敢開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中印邊界洞朗地區對峙事件已經結束多日,有關這場對峙突然熄火的原因仍在討論中。近日,有俄羅斯專家稱,印度敢於出動兵馬對抗中方,是因為算準了中共在現階段不敢開戰。

俄羅斯衛星新聞社9月5日發表題目為:「中印邊界對峙妥善解決的背後原因」文章,文中引述了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的話分析,此次中印邊境對峙,印度顯然是想趁機扮演南亞小國利益的保護者,以加強自己對整個南亞其他國家的影響力。

為何印度敢於在中國同不丹有爭議地區出動兵馬對抗中方?扮演幫助不丹「英雄救美」角色,評論認為,是因為印度算準了北京在現階段不敢開戰。

瓦西里·卡申說,中印危機,在政治上顯然對中方極其不利,原因有三:一,中共19大即將召開;二,廈門金磚國家峰會;三,中共軍隊高層正進行新一輪大規模人事變動。這大大束縛了中方對局勢做出反應的能力。

因此,北京比新德里更希望妥協並最終讓步。雖然中方在雙方協議上含糊其辭,並未明確表態是否停建公路,但顯然是作出了讓步,不表態是因為要維護臉面。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亞太部高級研究員易維塔·弗羅洛娃則分析:雖然印度沒有動用武器,但的確逼停了中方修築公路。

有港媒則爆料稱,中印突然改變態度結束對峙,是因為中共軍內曾經傳達來自中央軍委的說法,指中印戰爭一旦打響,西方軍事集團會以不同形式支持印度。

報導稱,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北京當局正處於內憂外患之中,「戰也難,不戰也難」。對此,也有輿論認為,西方對印度支持態度是中印撤兵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印邊境軍事對峙始於6月中旬,印軍因在洞朗地區阻止中方修路引發衝突。這此期間,雙方不斷增兵做出備戰姿態,中共官媒更是一度拋出「兩週內武力清場」的聲音,央視還發出「勿謂言之不預」的戰爭強音。

不過,《印度時報》回應稱,雖然中方拋出好戰的言論,但是印度安全機構確信,中方不願意冒戰爭的風險,甚至不願意冒「一場小規模軍事行動」的風險。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分析說,中共軍隊從上到下腐敗,軍官都是買來的,如果中印開戰,按照常規作戰,中共軍隊極可能重演當年滿清北洋水師全軍覆沒的厄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