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亦有道? 廣西搶匪搶劫還找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9日訊】盜亦有道是一個古代漢語成語,是指小偷也有偷盜的行規道義,即使當賊也有他們的所謂「行為規範」。最近,在廣西竟然也發生盜亦有道事件,一名劉姓男子搶劫時,要求受害人給他25元人民幣,對方沒零錢給他一張50元,他竟然還找回25元的零錢。

9月8日,陸媒報導,廣西欽州市浦北縣檢察院5日對這起罕見的刑事案件提起公訴,涉案的劉姓男子是浦北縣寨圩鎮的一名吸毒上癮者。

4月1日下午5點左右,劉男獨自一人到浦北縣寨圩鎮獨田村舊礦山的魚池旁,右手持注射器、左手持尖刀,恐嚇正在釣魚的倪姓男子等3人,要求他們給他25元人民幣,他要去購買毒品,還說不給錢就用尖刀刺他們。

恐嚇下,倪姓男子因為沒有零錢,就把一張50元紙幣交了出來。出人意料的是,劉男從口袋掏出兩張面額10元和一張面額5元的零錢,找給了倪姓男子,之後匆匆離去。

劉姓男子走後,倪姓男子等3人報了警,8月份,警方將劉男逮捕歸案,經過審訊,劉男供稱,他身上的25元零錢也是搶來的。

警方稱,在刑事犯罪中,指定金額的手法常見於勒贖與詐騙案,一些案件也曾出現過,劫匪因為被害人苦苦哀求退還一些錢。但劉姓男子盜亦有道,這種指定金額還找零的行搶手法,在現代的中國搶劫案件中還前所未聞。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