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爆諜戰 大陸學生間諜被判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6日訊】台灣第一起大陸學生共諜案」,全案9月15日宣判,此前被逮的政大畢業陸生周泓旭,被控受陸方指示來台發展間諜組織,試圖吸收台方年輕外交官、赴日本交付外交機密資料未遂,遭到檢方以「為敵發展組織罪」判處入獄1年2月。

據悉,現年29歲周泓旭來自大陸遼寧省本溪市,2009年就讀浙江大學時就曾赴台於淡江大學擔任交換學生數月,2012年9月進入政大企研所攻讀碩士,去年7月畢業。

今年3月,周泓旭被檢方以違反國安法收押,周泓旭向檢方坦承,企圖從事諜報工作,遭檢方起訴。

9月15日,中央社報導,當日早上庭審中,周泓旭被控「為敵發展組織罪」。

根據檢方起訴文件:周男2012年赴台求書,2014年間到上海參加兩岸交流活動時,認識了一名大陸李姓秘書,李氏時常餐敘招待周男,並多次要周男,借在台灣唸書、經商的機會,物色、引介台灣軍、警、情治和外交等公務人員,到國外和大陸官員認識。

這名李姓秘書承諾,相關費用會由大陸支應,並依照所吸收的對象身分,提供優渥工作報酬。

而周泓旭在台取得碩士學位後,去年8月返回大陸,繼續鎖定求學時認識的一名台方年輕外交官。周透過「微信」通訊軟件,頻問這名台灣官員是否願意加入「組織」,欲策反他赴日交付機密外交資料,酬勞是免費赴日旅遊,以及尚未出價的美金金額。

今年2月,周泓旭以經商身份來台,當面洽談。引起該名公務員警戒,通報檢舉。周泓旭遭台灣調查局逮捕。

檢方訊後認為周男涉嫌重大,供詞避重就輕,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7月6日提起公訴。

該案移審台北地方法院後,法官認為周男住所不定,有逃亡可能性,因此下令羈押迄今,因事涉國家安全與外交機密,全案採不公開審理,由於周認罪,被減輕其刑期,僅2個多月即審結宣判,判其1年2月,全案可上訴。

周泓旭案發後,台灣國安局局長彭勝竹曾在立法院表示,共諜活動頻繁的程度,超過任何一個時期。

臺灣自由時報3月份曾報導稱,國安單位估計,中共間諜在臺約有5000人,共諜對臺灣滲透嚴重,有國安官員則表示,軍中有保防系統,所以過去15年來破獲的共諜案,幾乎集中在軍事機構,一般行政機構僅六件,但「政府被滲透情況並不比軍方少」。

該國安官員稱, 落網的周泓旭共諜案,並非刺探軍情,而是鎖定中央機關內部的機密資料,顯示中共間諜恐已滲透到臺灣政府機關。

根據統計,臺灣從2002年至今破獲的共諜案有60件,其中,馬英九政府2009年開放大三通前、8年間偵辦18件,開放後的近7年偵辦42件。

該國安官員解釋,這60件共諜案只是媒體曾報導的冰山一角,還有其他沒有公佈的案件,實際潛伏間諜應該更多。除國防軍事、國安情報單位外,中共間諜也滲透在臺灣各政府機關,刺蒐外交、兩岸關係、科技等機密。

此外,早幾年曝光的共諜案發現,中共尤其對美國售台軍備感興趣。針對美國軍備的刺探,既可削弱台灣國防,又可竊取美國軍事技術機密,可謂一舉兩得。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