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食容易掉髮 用這食材鞏固髮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30日訊】中醫理論認為,「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髮落,血本竭也。」「腎藏精,主骨生髓,其精在瞳,其華在髮。」因此 肝腎和頭髮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若是肝腎失調、血氣不足,頭髮自然無法牢固。關於學齡兒童或青少年,面對落髮問題,大多是出於氣血兩虛。

陳品洋中醫師編著《肝膽排毒不吃藥:100道保肝壯膽安心食療》一書介紹,肝腎兩虛導致目眩髮落,此時藉由食養滋潤、補血養氣,即能促進血液生發,加上心情不再抑鬱,養成正常作息,適當清潔頭皮,頭髮自然能健康順長。

中醫認為:「肝主血,其華在髮。」藉由補血涵氧的食療,可以幫助髮根牢固,頭髮光潤有彈性。

何首烏:補氣血,益精髓,烏鬚髮。

當歸:補脾,生血,通竅,活血。

菟絲子:補陰,益陽,養肌,固髮。

白髮一直冒出頭,拔也不是,留也不是!」甫升大一的雲翔,是標準的少年白,年紀輕輕,已經一頭花白的頭髮,剛進學校,讓人誤以為是學長,讓他相當尷尬!

《諸病源候論》:「足少陰之經也,腎主骨髓,其華在發。若血氣盛,則腎氣強,腎氣強,則骨髓充滿,故潤而黑;若血氣虛,則腎氣弱,腎氣弱,則骨髓竭,故發變白也。」由此可知,血氣正是治本的關鍵!

針對腎虛血熱的少年白頭,首重養腎護肝,肝藏血、腎藏精,氣血衰弱,就容易出現白髮。老年人的白髮,出於機體衰退,或是長期營養不良、過度疲勞等情況。氣血不旺,頭髮就不能獲得滋養,同時無法茂密生長。

《本草綱目》記載:「通血脈,開胸膈,下氣調中,止渴潤燥」,性冷味甘的菠菜,有助養血潤燥,祛除胃熱,疏通血脈,是益氣養血的良方。

根據美國的一份研究統計,愛吃炸物、甜食的民眾,他們的掉髮率比不愛吃這些食物的民眾多出了許多。

甜食的代謝過程會產生大量酸性物質刺激雄性激素的產生,過多的雄性激素會破壞毛囊;同時分解後產生的高熱能,還會讓汗腺、皮脂腺的分泌更加旺盛,易使皮下脂肪堆積,讓頭髮無法正常吸收到養分,以致脫髮。

吃辛辣的食品容易導致頭皮癢,尤其會讓脂漏性皮膚炎更嚴重。蔥、蒜、辣椒、胡椒、芥末、咖哩等刺激性食品,都會加重病情,應盡量避免。

過度油膩的飲食會讓代謝機能受阻,堆積在皮下的脂肪因而變厚。皮脂腺的過盛分泌也會導致脫髮問題。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