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紅豆湯和紅豆水到底有什麼不同 營養師這樣告訴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3日訊】紅豆,在營養學上基本是屬於澱粉類,每20公克=1份主食,約含70大卡熱量、2公克蛋白質和15公克碳水化合物。紅豆加水可煮成了紅豆湯,紅豆湯因其中紅豆的料多寡不一,一碗240cc約含70~140大卡熱量,但若加了糖的話熱量則約介於200~250大卡。

所謂的紅豆水就是紅豆加大量的水,一般是1杯紅豆加5杯水煮個15分鐘,在紅豆還沒煮破裂、其中的澱粉沒有流出來的話取其水,稱之為紅豆水。

紅豆、紅豆湯和紅豆水三者間有什麼不同?

紅豆是紅色食物,故很補血,從營養成分分析表來看,紅豆的確補血,此外它營養也相當豐富。

雖然紅豆因富含碳水化合物,所以在食物分類上被歸為澱粉類或主食類,但由於它本身為豆科植物,而豆類食物最大的特色就是富含蛋白質所以每100公克的紅豆蛋白質高達米的3倍,米100紅克只有7~8公克蛋白質,麥也只有14公克左右。

營養師Stella認為,從健康的角度來看,紅豆因為富含水溶性纖維與寡糖,故具有纖維的眾多益處,如幫助排便、維持腸道健康;有助腸道益菌繁殖;幫助血糖(在沒加大量糖食用的前提)和膽固醇的控制等。

低營養價值的紅豆湯和紅豆水!

在營養成份表上我們可以查到紅豆湯的熱量。由於紅豆湯是由紅豆加水去煮,實際上使用的紅豆量並不多。從紅豆湯的營養分析表來看,我們可推斷其中的紅豆量大概只有20公克左右。

但若將紅豆湯的營養成分直接和20公克的紅豆來比,我們卻會發現紅豆湯纖維僅有1.2公克,而非紅豆的1/5(非2.46公克);另外,鉀、鈣、鐵鋅等礦物質含量也遠低於100公克紅豆的1/5,而僅有20公克紅豆的1/10、甚至1/20。

換句話說,紅豆湯除了保留紅豆本身的醣類、蛋白質和脂肪三大營養素外,紅豆中的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均非常低,這應該是因為在烹煮過程中維生素礦物質流於湯中被稀釋所致。

而雖然營養成分表中查不到現在所流行的紅豆水的營養成份,但我們可以推斷紅豆水的營養一定遠低於紅豆湯,因為紅豆湯的使用前提是「紅豆沒有煮破」,且不吃紅豆顆粒,所以含的營養素一定會比紅豆湯更低。

紅豆水真的可以利尿消腫嗎?

坦白說,營養師Stella以前在做一對一營養諮詢時,的確也會教有水腫的人煮紅豆水或使用西瓜、冬瓜等瓜類水果或咖啡、茶等咖啡因食物來利尿消腫,因為這些食物據說都具有利尿作用。特別是紅豆,中醫資料顯示其具有「利水除濕」的功能。

所以,這次在談紅豆水利尿時,Stella也試著上網找有關紅豆水具消水腫利尿效果的科學證據。但或許是因為紅豆較屬於中式的食物,中醫沒有太多科學性的資料研究,西方研究多半著重在紅豆身為豆科植物的營養價值,不像咖啡般可找到很多相關研究資料。

而在網路上找紅豆水利尿的中文資料時,發現這個說法多半是引用自中醫紅豆具「利水除濕」的說法;要不就是說紅豆水含某活性成分故可消水腫(這更不可學,連是什麼成分都講不出來>_
1.整餐食物中的鉀鈉含量比,而非單一食物(光紅豆)。舉例來說,若你正餐吃很鹹(鈉很高),有吃紅豆(高鉀低鈉)也不見得會讓鈉鉀比達到具消水腫效果。

2.紅豆湯中的鉀已經被稀釋到90毫克了,加了更多水煮的紅豆水實際到底能喝到多少鉀,還真令人質疑。

總結來說,Stella非常認可紅豆對健康很好,但卻不太認可有必要花那麼多錢去買紅豆水喝,因為紅豆水的營養價值差,性價比不高。

日本人氣偶像團體AKB48島田晴香親身實踐的紅豆水瘦身法,島田晴香體重減少3.1公斤、腰圍減少8.6公分!

日本人氣偶像團體AKB48的成員中,有易胖體質的島田晴香,在電視節目中挑戰了營養師介紹的紅豆水瘦身法,沒有更改飲食習慣,就成功瘦下了3.1公斤。

日本營養管理師望月理惠子指出,紅豆裡的抗氧化物質多酚,是紅酒的1.5~2倍。不僅能夠抗老化,還可將膽固醇排出體外,消除水腫、改善便秘,分解活性氧讓細胞重返年輕,飯前攝取可提高脂肪燃燒的效果,避免血糖值急速上升,抑制胰島素分泌,避免糖分轉換成脂肪。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