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對胡錦濤江澤民兩種待遇 台媒:19大江處境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1日訊】距離中共19大召開僅有一週時間,外界相信高層人事布局已經底定,習近平大權在握。有台媒11日分析說,在這次會議期間,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處境可能會頗為尷尬。因為習上位時盛讚胡錦濤的裸退是「高風亮節」,之後的5年反腐打虎,抓捕的高層要員都是江澤民的黨羽 。

中共19大將於10月18日召開,這場決定中共高層人事布局,和大政方針的重要會議召開之前,中共日前公布2287名19大代表名單,中組部還確定了將有46名中共元老為19大特邀代表。

特邀代表與正式代表在中共黨代會中享有相同的權利。

11日,台媒中央社報導說,江澤民及另一位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作為中共的老領導,按道理應該會以特邀代表身份與會。

過去的中共17大和18大,江澤民就曾以特邀代表身份參加。在18大上,江澤民還位列主席團常委名單,在41人之中,排名僅次於當時尚未卸任的胡錦濤。

當時,大陸和海外媒體報導江澤民的消息時,甚至指他「餘威未了」。還有分析說,江卸任後,仍然安排親信進入中共政治局及軍委,架空了時任軍委主席的胡錦濤。

不過,在中共18大上,胡錦濤突然提出全面「裸退」,同時卸任總書記、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將權力全部移交給習近平,被指採用「自殺式」手段,切斷了江澤民繼續「垂簾聽政」的後路。

習近平全面主政後,曾公開讚揚胡錦濤這一決定,充分體現了作為一名政治家和戰略家的高瞻遠矚、高風亮節。

在此之後,習近平在中共內部展開歷來最嚴厲的打擊貪腐行動。

過去5年,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等300多名江派要員紛紛落馬。

中央社稱,在這種背景之下,如果江澤民出席19大甚至是主席團成員,就其個人而言,似乎是貶多於褒,可能會令他陷於尷尬處境。

試想,習近平在全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中,過去5年的打貪肅腐之政績,恐怕外界都會聯想到「江澤民時代」。

江澤民主政時期以貪腐治國,中共官場腐敗之風蔓延到軍隊、司法、醫療、教育、體育、傳媒、國企等各個領域,官員買官、賣官、索賄、受賄、官商勾結等貪腐行為遍地。

而江提拔的心腹郭伯雄、徐才厚等人架空胡錦濤,把持軍權近20年,導致軍隊風氣敗壞,貪腐嚴重,買官賣官風氣達到高峰。習近平上台後,以霹靂手段整治軍隊,拿下郭徐兩人後,軍中清除「郭徐餘毒」的行動至今仍在進行中。

19大前,被傳遭調查的中共前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以及屢傳涉及貪腐的中共軍委政工部副主任賈廷安、杜恆岩和吳昌德等幾個上將,全部被排除在19大代表名單之外。

房、張、杜等人均被認為是徐才厚和郭伯雄的心腹舊部,而賈廷安曾任江澤民辦公室主任、多年來以「監軍」身份被安插到軍中。

上述人員被踢出19大代表名單,分析認為,這象徵習近平切除了江派權力利益鏈,防止老人干政、干軍,消除郭徐隱患,取得了勝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