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陸官媒接通知 習近平稱謂變化「總書記」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中共十九大已經召開多日,消息稱,大會期間,大陸官媒接到通知,以後對習近平的稱呼一律稱為習近平或習近平同志。不宜再表述為習近平總書記。外界分析,這一舉措或為恢復黨主席制,為習進一步擴權之考量。

多家外媒22日報導稱,十九大開幕後,有中共官媒接到通知,20日起,凡稿件中提及習近平時,「一律表述為習近平或習近平同志,不宜再表述為習近平總書記」。

報導還說,在隨後的十九大後續記者會上,人們發現發言者都將過去「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這句官方標準表述,改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 這似乎證明中共官方的確就習近平的具體稱謂給出了新規定。

有分析猜測:這樣的變化,是否意味着習近平的黨內職務將有調整,或將以十九大為契機,重新設立黨主席?

事實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核心」地位後,有關習近平取消或改革常委制、恢復黨主席等等說法便不脛而走。

十九大前,北京更傳出關於主席制的架構設計草擬版本。台媒上報稱,據透露,此一版本的主席制採1+2的權力架構模式,由中央設立委員會主席,下設兩名副主席,由分別代表立法與行政部門的人大委員長及國務院總理擔任。

報導稱,傳出此版本的人士分析,一旦此設計得以實現,形同架空政治局常委,未來中共最高決策機構,不再是7人或9人的政治局常委共同決策,而是由主席與副主席主導國家最高決策權力。

該人士還稱,習近平改任黨主席之後,任期重新起算,掌權時限自然延長。

8月初,就有分析指,習近平或在十九大上恢復「中央委員會主席制」,從政治局會議召集人變成主持人,從而增加自己的權威。

分析指,習近平的第一個5年任期,可以說是一個擴權的過程。2012年上台後,借反腐和軍改迅速掌握黨權和軍權,2016年10月,獲封「習核心」後,在過去的一年裡,安排親信進入十九大,謀劃落實最高領導人的權力。

對此,有美媒發表評論文章分析說,習近平上台之初,不但面臨被江澤民架空的狀況,甚至傳出江派密謀政變。習胡聯手拿下薄熙來和周永康後,為了自身安全和不當傀儡,只能選擇通過反腐和「改革」,將權力從江派掌握下一步步奪回。在十九大上,習面臨江派勢力的垂死反撲,也必將以更加強勢和擴權應對。

一般認為,如無意外,習近平陣營將在十九大上接管各個實權部門,全面掌控權力。

不過,不管是個人集權還是集體領導,都不會改變中共的集權性質且與民主化毫無關係。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刊發《習近平有沒有未來?》一文指,面對與江派之間的生死權鬥和無藥可救的中共政權,習近平只有兩種選擇,要麼重蹈崇禎皇帝的覆轍,要麼效仿蔣經國走憲政之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