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曝醜聞 黨媒造假 記者會答問被揭穿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中共19大會議期間,官方舉辦數場新聞發布會。22日,美媒揭露,中共統戰部官員在2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的內容,被大陸官媒公然造假。

中共十九大預計24日閉幕,屆時將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25日召開十九屆一中全會,確切的常委名單將全面揭曉。

大會期間,除了開放日安排面向媒體的議程之外,會議一直在閉門進行,中共官媒報導也極為有限,僅在每晚「新聞聯播」節目中,簡單介紹當天議程,對於人事安排、中央委員會選舉情況、會議具體討論內容,外界不得而知。

美國之音22日報導說,21日,中共十九大新聞中心,召開的關於中共統戰工作與對外交往的新聞發布會上,美聯社記者詢問中共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對於中共在海外統戰從事間諜活動報導的看法。

報導說,會後,人民網和新華網發布的文字記錄中,與發言人張裔炯的現場回答嚴重不符,刪去了部分原話,添加了「有關說法毫無根據,極其不負責任,根本不值一駁」等原話中沒有的字句。

美國之音在現場的全程錄像顯示,當時張裔炯並未發表這些言論,而是說,海外華人已經加入外國國籍,希望海外華人華僑遵守當地法律。

21日夜間,人民網和新華網對與張裔炯原話不符的內容作了更正,並將原話中不存在的字句和官樣套話整段刪除。

值得關注的是,儘管中國評論新聞網有兩名記者出席發布會,但其發表的文章「張裔炯:海外統戰工作公開合法、互利共贏」中,仍引用了人民網錯誤的的文字記錄。

微信公眾號「政知圈」在題為「正部級官員說啥問題不值一駁?」一文中,也引用了人民網及新華網的虛構文字記錄。

此外,海外多家親中共的媒體。也均引用了人民網錯誤的文字記錄,均未更正。

事實上,不僅是中共黨媒報導內容造假,19大會期,北京大會堂設立的記者採訪區,也被揭是中共精心導演的媒體活動。有的記者沒有舉手,卻被點名提問;有的所謂外國記者卻是中共媒體工作者。外媒記者想根據自己的意願自由採訪,根本不可能。

香港大學新聞與傳媒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傅景華對美聯社表示,中共深諳公關遊戲之道,它們了解媒體的本質所在,需要有人在鏡頭面前講話,打造它們的聲音和影像。

他說,儘管一些中共政治事件會引起爭議,但這種精心策劃的採訪活動,仍可按照它們可控的方向給媒體定下一個框架,還可以讓媒體選擇想要的側重點去報導。

比如,為了給外界營造一個看起來更開放,更具有國際化效果的記者會,主持人常常會提名一些「外國記者」來提問題,但最後人們發現,這些所謂外國記者卻是中共媒體人。

再比如19日的採訪活動中,在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供職的印度記者巴拉沙爾(Akhil Parashar)得到了提問的機會。他對着自己手機裡準備好的內容,用中文向一名電腦工程師提問,採訪活動結束後,巴拉沙爾和周圍祝賀他的人寒暄。

對於為什麼他能夠得到提問的機會?這位印度記者說:「我想這應該是事先安排好的,是我的老闆,或者我老闆的老闆決定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禁聞】中共海外間諜滲透 統戰高官沒否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