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選用肥皂會比較安全嗎 3分鐘香味散不去要小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現今各種沐浴用品內含的成分可能有害人體,但對於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一家人來說,洗澡並不像大家會在意用什麼牌子的沐浴乳,因為其實肥皂用得還比較多,但用量也不會太大。如果洗澡洗得太乾淨,肌膚反而容易乾裂,而像泡溫泉時搓一層垢出來更是不必要的做法。

譚敦慈特別提醒如果使用磨砂柔珠類的產品,要注意柔珠是否是天然成分可分解,如果是塑膠小顆粒,透過下水道進入大自然環境也不會分解,最後被魚吃下去後,又會進入人類的食物鏈中。

即使如濕熱的夏天,其實也不用一天洗太多次澡,有的時候可以用濕毛巾擦乾即可。洗澡的時候譚敦慈的家人們較少用沐浴乳,主因是避免接觸其中的定香劑。肥皂也不必塗抹到全身,重點部位像腋下、腳底等容易出汗處使用即可,其他部位用清水沖洗已經足夠。

譚敦慈表示,選用肥皂時,製作方式倒不是重點,只要選用香味不會持久的即可,否則持久的人工香精有可能傷害人體。另外她也提醒大家小心傳統的強鹼肥皂,買回來後要放在陽光曬下一陣子「退鹼」才相對安全,同時脫去水分也可用久一點。

可以用肥皂洗澡,但用肥皂洗頭的人就比較少了。那麼選購洗髮精要注意什麼?譚敦慈表示關鍵還是在香味是否持久,過去林杰樑醫師就提出一個簡單的辨別方法:洗完頭打開門,如果3分鐘後香味還不散,下次就換别的牌子。此外,她也建議買有品牌的產品相對安全,同時成分愈單純愈好,產品標示要注意。

另外,從事美容業三十多年、日本知名美容整療沙龍創辦人宮本洋子在《只需在晚上進行的美容斷食》一書中指出,從保養品獲得的保濕成分,不只讓新陳代謝變得緩慢,還讓本來該排出的東西反而被阻塞,嚴重妨礙皮膚呼吸,是造成老化的元兇!接著就讓我們來認識在日本女性間盛行的美容斷食法吧!

每晚回家後,每個人都會卸妝並洗臉。美容斷食就是在這之後,什麼都不擦,連基本的化妝水也不用擦。

晚上副交感神經優先活動,人體轉換成休息狀態,能量被用在身體的再生與修復上,要想讓排出、再生和修復順利進行,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肌膚在晚上好好休息。因此,不要給予肌膚額外負擔,請停止晚上任何的塗塗抹抹吧!

待在家裡的時候盡可能在10點以前洗完臉,睡覺的時候也不擦上任何保養品,開始美容斷食。但請別在早上做美容斷食。早上肌膚活動旺盛,在缺乏水分油分情況下肌膚會過度乾燥或是大量分泌油脂而紅腫。

若起床後什麼都不使用就出門,會讓肌膚直接承受灰塵、病毒和紫外線等有害物質的刺激,一旦受到刺激而進行防衛時不免會有過度的反應而引起乾燥、紅腫等現象。所以起床洗完臉後就先擦上化妝水,讓肌膚多一道保護,皮脂才不會過度分泌。

若過去買了高級保養品,卻因為實施美容斷食而無法在睡前派上用場,也在早上使用吧!因為做完晚上的美容斷食後,老舊廢物被排出,肌膚正處於美容成分最容易滲透的狀態。

但別忘了,外出時要記得擦上粉底!白天紫外線強烈,比起什麼都不擦而導致皮膚曬黑,用化妝品來隔離對皮膚還是比較好。

100%純天然皂的成分只有肥皂質地,是用椰子油、棕櫚油和橄欖油等植物油和牛脂等動物油為原料製成的肥皂。

純天然皂的洗淨力不錯,若只化淡妝的話不使用卸妝乳也可乾淨去除。此外,純天然皂不像弱酸性洗面乳般在臉上殘留一層保護膜,最適合美容斷食使用。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