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全面租管或入公投 屋主州府抗議

【新唐人2017年10月25日訊】由租客團體和民主黨議員推動,一項旨在讓加州進入全面租房管控的提案,有可能出現在明年大選的選票上。灣區屋主團體質疑,一味的租金管制,是否能夠有效的抑制租金上漲。來看報導。

週二(10月24日),加州眾議院住房與社區發展委員會就日益加劇的住房危機舉行聽證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無法負擔的高昂租金成為租客搬家的主要因素。

加州眾議員邱信福:「我們知道住房危機持續增加。儘管加州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但住房的花銷來看,加州是全美最高的。」

租客團體列舉的數據顯示,加州一居室公寓的中位租金為1410美元,一年內上漲了4.5%。在舊金山則更高,達到了2450美元。除了推動更多新建住宅,立法者和租客團體將目標鎖定加州1995年生效的柯斯塔-霍金斯法案(Costa-Hawkins Act)。

租客代表:「請推翻柯斯塔-霍金斯法案。」

在租管嚴格的加州,柯斯塔-霍金斯法案被認為是「屋主最後一道保護屏障」。該法案規定,1995年之後建的房屋、公寓可以市場價格出租。同時賦予城市根據情況制定自己的租金管制法規和房屋空置政策。

屋主代表:「柯斯塔-霍金斯是保護屋主的唯一法案。因為我們以同一價格出租房屋10年,但地稅、保險和修理費用都在漲價,我們沒辦法支付。我們需要它來包括屋主。」

目前,這項名為「可負擔房屋法」的公投提案已經被正式提交,並開始徵集簽名。與今年提出的AB1506法案一樣,明確把推翻柯斯塔-霍金斯法案作為主要目標。如果獲得通過,勢必將會打擊屋主和開發商出租和建造房屋的積極性。

屋主代表:「我要求你們保留柯斯塔-霍金斯法。這裡是自由經濟國家,不是共產主義社會。」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