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王「葬送中共」遇阻 19大集權勝負參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中共十九大落幕已過去3天,針對這次會議所透露出的政治含義,海外媒體紛紛作出了不同角度的分析解讀。就在海外主流媒體判定習近平已「大獲全勝」的時候,有美媒發文,暗指習、王欲「葬送中共」遭到挫折,習集權「勝負參半」。

連日來,海外中文圈內有關王岐山退出中共權力中心以及習近平在十九大上集權等話題的討論持續發酵。

其中,《世界日報》25日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稱習近平雖然掌握著「至高權力」,但他的反腐集權在十九大上遇阻。

文章引述分析稱,19大妥協與博弈,習近平與反對勢力較量,最後的結果是「勝負參半」。

該文表示,習近平在十九大是勝利的一面主要體現在:其一,「習近平思想」寫入了黨章;其二,新的政治局進入一大批「習家軍」,他們有望主管中央各重要職能部門;其三,政治局常委中汪洋、栗戰書、王滬寧和趙樂際等「親習者」至少佔了半數;其四,王岐山卸去所有黨內職務後不一定完全「身退」,習近平或可委以他其他重任。

另一方面,該文又援引了一些未指明出處的坊間言論,將王岐山退出政治局常委、卸任中共黨內職務,解讀為權貴集團成功「清君側」的表現,是習近平集權遇阻的標誌。

文章指,此前盛傳習近平有意挽留王岐山,並力圖施壓黨內接受。王岐山的退出,說明習近平在十九大上仍然無法「隨心所欲」。

文章還引述坊間分析指,十九大「成功預防了戈爾巴喬夫式人物冒頭」,並解讀稱習、王反腐集權「逾越規矩」,暗指兩人有「葬送中共政權」的意圖。

文章指,十九大可謂「刀光劍影」,火藥味十足。因為反腐使得習近平失去權貴利益集團的信任和支持,全黨上下對「打虎」又恨又怕,雖然不敢公開反習,卻打着「嚴守規矩」的旗號,逼王下台,以緩解反腐壓力,束縛習的手腳。

文章最後說,從十九大結局看,中共體制力量仍主導權力存續,老人政治並未消失。但是習近平作為最高領導人,仍有其他人沒有的利器。許多事情仍在未定之中。

對於十九大的結果,外界普遍認為,大批習家軍成功上位,多數江派人馬退出政治舞台,習近平已基本掌握主動。不過,習近平在全黨腐敗的情況下大力反貪,仍然面臨着全黨上下的抵制;而其反腐打虎、推行依法治國、向憲法宣誓等作為,客觀上也在拆除中共體制的地基,必然遭到黨內利益集團的阻撓。

不過,十九大後的輿論導向,依然十分明確地指向將繼續大力推行依法治國和反腐,說明習遇到的阻力已不足以影響習近平的意志,反習勢力能夠的施展手段的空間已十分有限。

而有關王岐山的卸任,知名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分析,這是中共內部派系惡鬥的結果,王岐山在中共黨內估計是遭到了來自江澤民、曾慶紅等派系的強大攻擊。在這種情況下,王岐山選擇了以退為進,「以與江派三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同歸於盡的方式,為習近平贏得政治空間。」

陳破空還表示,新一屆常委中,栗戰書和趙樂際是習派人馬,李克強和汪洋是團派盟友,王滬寧和韓正都出自江派,但會見風使舵不頑固,可以稱之為「風派」;加上25名政治局委員中至少有15人屬於習派人馬,可以說,這次十九大習近平是大獲全勝,而江派大勢已去。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