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讚習近平是很棒的朋友 商業訂單或成訪華亮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日本東京出席記者會上,公開稱習近平是「很棒的朋友」。外界關注川普本週三正式到訪中國後,將會面對的困難和可能取得的成果。輿論認為,由於美中雙方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的分歧頗大,隨行的美國企業藉此機會與中方企業簽訂的商業訂單,可能會成為川普這次訪華的亮點。

川普在日本再次公開稱讚習近平

正在日本進行訪問的美國總統川普11月6日下午與日本首相在東京舉行首腦會談後,共同出席了聯合記者會。

在這次記者會上,川普談及習近平時再次坦言:「(習近平)是很棒的朋友」,「他的想法雖然和我不同,但在貿易方面的看法很像」。

川普表示,美方必須要和中方進行自由公平的貿易談判。

談及朝鮮不斷推進核彈開發的現狀,川普稱:「不能熟視無睹。戰略性忍耐的時代已經結束」。他同時表示:「美國將與日本團結起來,共同對抗朝鮮充滿惡意的威脅。維護安保和主權」。

商業訂單或成川普訪華的亮點

按照既定日程,川普將於本週三(11月8日)抵達中國展開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

這次川普訪華的隨行陣仗龐大,其中包括一個由29家美國企業代表組成的商貿團。由於美國領導人率領龐大的商貿代表團訪華的現象非常罕見,因此這個商貿團的出現特別引人矚目。

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6日發文稱,預估中美兩國元首這次會面將聚焦朝核問題和中美貿易失衡的問題,但鑒於彼此在朝核和關鍵貿易問題上的分歧頗大,商業訂單有可能成為這次行程的亮點,「雙方預計將以漂亮的商業訂單,來至少保證特朗普能免於『空手而歸』的尷尬。」

報導稱,一個總值超過10億美元的能源投資項目,將是這次川普訪華有望達成的最大一單投資協議,這個項目一旦成功,可以給美國人創造數千個就業機會。不過,川普能否說服北京當局在核心經貿問題上做出改變卻「不容樂觀」。

報導援引美國學者的觀點表示,外界有人擔憂,那些訂單有可能是中共的一種「障眼法」,目的是讓川普政府忽略市場准入這個中美經貿問題中的關鍵問題。

巨大的對華貿易逆差是美國經濟的一大隱憂

長期以來,巨大的對華貿易赤字是美國經濟的一大隱憂。數據顯示,2015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達到367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去年略微縮小5.5%,依然高達3470億美元。

川普在這次亞洲之行正式啟程前還曾公開表示,美國面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令人尷尬」和「駭人聽聞」,外界因此特別關注川普會否就此問題再向北京方面施壓。而在美國人看來,削減貿易赤字的重要步驟是中國必須開放市場讓外資進入。

中共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11月2日在一場記者會上曾表示:巨大的貿易順差對中國民眾也形成消極影響,只有通過減少貿易順差,國民才會獲得更大滿足感。

外界據此分析認為,北京當局可能會在這次川普訪華時在一些領域做出一定的讓步,來緩解中美貿易失衡。

不過,奧巴馬時期的對華經貿高官杜大偉(David Dollar) 11月6日接受《明報》加東網的電郵採訪時回復稱:華府對北京「沒有很大影響力」,估計川普此行在經貿方面的收穫不會太多。

杜大偉解釋稱:貿易收支很大程度上是由宏觀經濟政策決定的,由於中方的「帳盈餘」 經常低於其GDP的2%,所以美方很難批評中方政策。美方要想減低貿易赤字,要做的事應該是增加儲蓄,尤其是減低財政赤字。

他表示,市場准入對中美來說是重要議題,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不僅可以給美國企業和工人創造新機會,而且對中國經濟也是有好處的。

不過,杜大衛認為,現在中國對美出口額只占其GDP 3%左右,所以美方威脅中方也要對市場准入設限的話,北京不會認真看待,他直言「美國對中國沒有很大影響力」。他期望十九大後可加快中美談判進展,但他始終不認為中國市場會出現任何戲劇性的開放。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