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92年來首迎外國元首 川普訪華重點盤點

【新唐人2017年11月08日訊】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川普(特朗普)首次亞洲行程,在週三下午飛抵北京,展開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這是川普上任後首次訪華,也是中共19大後第一個到訪的外國元首。

11月8號下午,川普走入北京,開始為期36個小時的訪華之旅。

川習第三次會面,也是習近平第一次盡地主之誼,罕見安排,參觀中華民國接管前朝文物所建的寶蘊樓,又走訪了見證朝代興衰的故宮前三殿。

中方陪同人員:「故宮博物院建了92年來,第一次,中外國家元首一起到故宮博物院來。」

文昭:「習近平今年上半年去美國也沒去白宮,是在川普的私人莊園。川普到中國,(中方)也是選在非領導人辦公的地點,在國家禮儀上是對等的,同時又不失對美國總統的盛情厚待之誼,也算是煞費苦心。」

謝田:「從這次川普的企業界隨行人員,我們就可以看出(中方)肯定會購買很多跟通信、機械、農業、飛機有關的產品,試圖消除對美國巨大的逆差。川普勢頭非常強勁,現在確實是為美國帶來了巨大的利益。」

而中共副總理汪洋表示,週三只是暖身,重頭戲在週四。

彭博社引述美國官員透露,中美共將簽署2500億美元的協議。

謝田:「這次看來數額比較大,這事實上標誌著中國正在進一步放棄反美的政策,才跟美國在經濟上戰略上進一步合作。」

週四,北京安排了超規格的「國是訪問+」,除了全套國是訪問流程,還特別安排川習小範圍、非正式會談。

學者觀察到,其實今年前兩次川習會後,川普曾多次公開批評共產主義,但始終強調他和習近平良好關係,中美關係也一路升溫。

謝田:「中國從川習在佛羅里達州會面後,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弱化反美的立場。我們知道川普本人反共的政策越來越強烈、越來越明顯,這時候中國反而在弱化反美的立場。」

學者認為,這種現象背後的原因,非常值得關注。

而川普此行另一重點,是朝核危機,川普和習近平能否達成突破性的共識,是當前國際聚焦的重點。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鏈接: 川普訪華 北京超規格接待 中美簽單90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