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薇」夫婦分工曝光:黃有龍組織策劃 趙薇同意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5日訊】日前,趙薇黃有龍夫婦因萬家文化收購案被證監會重罰,在處罰書中披露了「龍薇」夫婦在資本運作方面的分工:在對萬家文化的收購「大戲」中,黃有龍負責「組織策劃」,是幕後的實際操盤者;而趙薇「同意支持」,藉助自己的名人效應推波助瀾。

11月9日,中共證監會調查認定,趙薇控股的龍薇傳媒在收購萬家文化股權的過程中,信息披露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及重大遺漏。順龍控股的董事趙政,則被證監會認定為直接責任人。

證監會擬決定,對黃有龍、趙薇、趙政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同時,對黃有龍、趙薇分別採取5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

新京報報導稱,證監會下達的處罰告知書中所披露的細節,首次透露了趙薇、黃有龍這對明星夫妻在資本市場上的「分工」。

在此之前,被稱作「女版巴菲特」的趙薇,一度被看作萬家文化收購案中最大的「噱頭」,但依《處罰書》所述,在對萬家文化的收購過程中,始終表現低調的黃有龍才是幕後實際操盤者。

報導指,「黃有龍作為龍薇傳媒的代表,組織、策劃、指派相關人員具體實施本次控股權轉讓事項。」

具體表現在,去年12月8日,黃有龍和趙政等在杭州約見萬家集團實際控制人孔德永,當面溝通萬家文化控制權轉讓事項。9日,同樣是黃有龍指派趙政與銀必信的實際控制人秦博聯繫,商量借款事宜。最後,終止股權收購時,也是黃有龍派趙政直接與孔德永進行商談。

報導引述證監會的調查報告指,趙薇作為龍薇傳媒的實際控制人,她同意並支持收購萬家文化控股權事項。趙薇「在《股份轉讓協議》《股權轉讓協議之補充協議》等上簽字」,以及「在中信銀行查詢個人徵信報告時提供資料協助」,「在公告發布前看過信息披露內容」。也就是說,趙薇在收購萬家文化事件中充當了代言人的身份。

證監會認為,趙薇夫婦利用空殼公司違規收購,更因趙薇名人效應等因素,導致萬家文化股價暴漲暴跌,使眾多投資者蒙受巨大損失,嚴重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

在證監會公布處罰的第二天,11月10日,順龍控股公告稱,黃有龍和趙政已打算向證監會提交陳述和申辯意見,並要求舉行聽證會。依據程序,證監會將進行复核,並作出正式的行政處罰決定。

但有律師表示,「根據以往類似案例,黃有龍和趙薇如果提出申辯和聽證,成功的概率非常低。」

據新京報梳理,通過控股雲鋒金融、順龍控股、金寶寶(Teamway)這三家香港上市公司以及阿里影業的股權,趙薇夫婦在香港資本市場仍有「家底」共計45.26億港元。

除此之外,趙薇還持有A股上市公司唐德影視約1.4億元市值。如果不算股市外的其他「隱性」資產,即使龍薇夫婦在A股資本市場遭遇5年禁入,仍有大筆資金玩轉港股市場。

對於黃有龍的「申辯」結果如何,尚不得而知。不過,在萬家收購案中蒙受損失的投資者向趙薇夫婦索賠,恐遭受影響。

有律師分析:「因為投資者索賠需要以證監會處罰決定為依據,如果黃有龍和趙薇提出申辯和聽證,可能會延長索賠進程。」。

據陸媒報導,截至11月14日,已有至少10名律師向萬家收購案受害投資者展開了徵集集體索賠的法律服務。

知名證券維權律師、上海漢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宋一欣預測,受萬家文化收購案影響的投資者數量巨大,最終的索賠可能是巨額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大陸的金融案件,一旦受害投資人集體索賠,往往被當局當作「群體事件」,列為維穩對像。而此次卻由已設立黨委的各地律師事務所出頭,召集投資人「集體維權」,顯得別有意味。

更令人側目的是,在黨媒出面起底、官方出手制裁的情況下,黃有龍不但不低調收斂,更提出抗辯,被指隱約有權力博弈的跡象。

今年年初,被指曾慶紅「白手套」的明天系掌門肖建華被從香港強制帶回大陸。港媒披露,肖建華被指涉金融政變,涉嫌在2015年股災做空股市。

與此同時,趙薇以空殼公司「蛇吞象」的手法收購萬家文化的內幕被曝光。與習王陣營關係密切的財新網披露,趙薇用於收購萬家文化的30億元資金,一半來自明天系旗下公司。

港媒《香港01》文章分析稱,趙薇夫婦被罰可能與他們近些年不守規矩有關,也是肖建華案的延伸。另外,趙薇夫婦被罰,成為金融穩定委成立後的第一刀,更透露出金融領域「山雨已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