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官媒惹禍?習近平一頭銜被封殺 畫像緊急撤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9日訊】日前,中共官方媒體刊發了一篇萬言長文,高調宣傳習近平執政5年的功績,該文罕見集中對習冠以「新時代的領路人」等8個十分搶眼的稱號,引起各方解讀。有港媒稱,此文或意在為貴州地方報幾天前對習冠以「偉大領袖」而引起非議的事件滅火,為今後有關習的宣傳造勢提供一份「標準答案」。

11月17日,中共官媒新華社發表了題為《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的萬言長文,總結宣傳習近平上台5年來在執政的各個方面取得的政績。這篇文章包括大標題和七個小標題在內,總共對習近平冠以了「領路人」、「總設計師」等8大稱號。這個十分高調的舉動引起輿論界的各種解讀。

18日,香港01網發文對中共官媒的這篇長文進行分析,認為官媒發表此文的目的,可能是為了給貴州地方媒體擅自使用「偉大領袖習近平」這個稱謂而引發的輿論非議「滅火」。

文章稱,這篇長文的目的,或許是為中共文宣系統,乃至所有在中共官方管控下的大陸媒體以後對習近平的宣傳「立下標桿」、「劃出大框架」,防止再度出現媒體對習過分鼓吹、過分宣傳而實際效果適得其反的事件。

大約一週前,貴州一份地方報紙《黔西南日報》先後於11月10日和14日,在涉及習近平的報導中,對習冠以「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的稱謂。

由於「偉大領袖」這個稱謂,是文革時期中共喉舌媒體專門用於稱呼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四個標準稱號之一,現在中共官方媒體公開使用這個帶有鮮明政治烙印的名稱來稱呼習近平,立即在輿論界引發大量非議。

日前,有港媒援引消息人士披露, 貴州省委宣傳部近日已召開會議,為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定調,明確要求對習的宣傳用語禁用「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這個稱謂,並要求該地區各機關單位把已懸掛的有上述稱謂的畫像全部撤下。

目前,《黔西南日報》電子版涉涉及上述稱呼的頁面已被全部刪除,點擊當時的報導可發現,整個頭版已消失,會直接出現第二版的內容。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新華社日前刊發的那篇萬字長文應該是早有策劃、有備而來的,不太可能僅僅是為了給一家地方媒體的宣傳不當滅火而緊急趕工搞出來的東西。這篇長文雖然可能在客觀上的確起到了「滅火」和樹立宣傳標桿,框範宣傳尺度的作用,但這個策劃的主旨應該是有更大的政治企圖。

香港《明報》則針對新華社的萬字長文中有關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建設「兩步走」的這部分內容,做出了一個新的解讀。

由於黨媒原文提到,習近平將「帶領中國提前完成『基本實現現代化』」,文章援引未具名的「專家」觀點稱,這些內容可能暗示着習近平將會延長任期。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