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貝戀棧權位拒下台 執政黨展開彈劾程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0日訊】津巴布韋(辛巴威)總統穆加貝19日現身電視台向全國發表談話時,堅稱自己仍掌權,未提及會辭職下台,出乎外界預期,也令不少民眾失望,或將觸發新一輪示威潮,執政黨稱會按計劃展開彈劾穆加貝的程序。而自軍方奪權後,他的妻子葛瑞絲都沒有露面,傳已被軟禁在官邸。

93歲的穆加貝(Robert Mugabe)發表講話前大約半小時,媒體仍引述消息人士稱穆加貝將宣布辭職。許多民眾聚集在首都哈拉雷(Harare)酒吧和咖啡廳收看穆加貝演說,但他未如預期請辭下台,不僅讓許多民眾吃驚沮喪,有人則當場落淚。

在發表講話前,穆加貝先與國防軍司令奇温加(Constantino Chiwenga)握手,奇温加亦在他身旁為他揭講稿。

穆加貝在講話中以總統身份自居,他說:「(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黨大會預定在幾週後召開,我將主持大會。」

穆加貝稱,過去的失敗可能激起部分人的憤怒,形容這可以理解。他也意識到國家有一系列問題需要關注,包括正在經歷艱苦時期的經濟;並讚揚在這場危機中仍然保持國家運行的權力三大支柱—軍方、執政黨及老兵們。他敦促全國團結,並稱:「由今晚開始,全國上下將重調視野焦點。」

他說:「無論軍隊應對這些關注的方法是好是壞,我作為總統、作為總司令,都感謝他們的關注。」並要大眾必須學會原諒,以化解矛盾。最後以「謝謝各位,晚安」總結,然後和在場的軍人握手。

穆加貝的演說未主動辭職,也暗示他將尋求繼續執政到至少12月中旬,這為津巴布韋帶來高度不確定性,或將觸發新一輪示威潮。

對此,憲法律師兼人權運動人士畢提(Tendai Biti)憤怒的批評穆加貝永遠不會請辭。畢提在推文中表示:「這個男人活在現實扭曲立場中,他永遠不會請辭。他日常吃的、呼吸的都是權力,他只懂這件事,沒別的了。」

執政黨黨鞭馬圖克(Lovemore Matuke)則表示,除非另行通知,否則會按黨中央委員會的決定,展開彈劾穆加貝的程序。

在此之前,執政黨即已召開緊急會議,宣布罷免穆加貝的黨魁職務,並計劃控告穆加貝妻子格蕾絲及其親信,另要求穆加貝在週一(20日)中午12時前,辭去總統一職,否則將展開彈劾程序。

富有影響力的退伍軍人協會主席穆茲萬瓦(Christopher Mutsvangwa)此前也呼籲舉行抗議,要求彈劾穆加貝。如今他表示,穆加貝的演講完全脫離現實,我們要發動彈劾,還要號召群眾重回街頭。

津巴布韋的總統彈劾需在國會兩院取得2/3的多數通過,國會將於21日開議;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在兩院均掌握壓倒性多數。

穆加貝妻子行蹤成謎

穆加貝面對下台壓力,其53歲妻子葛瑞絲(Grace)自軍方「奪權」後沒有再露面。稍早,葛瑞絲已被執政黨罷免黨內的職務,外傳她已被監控,軟禁在首都官邸。而以葛瑞絲為首的「G40」派系中有3名內閣成員亦都被革職。

此前,穆加貝為確保妻子的安全,在談判過程中曾要求讓葛瑞絲安全離境,並盡力確保2名住在南非的兒子安全。

而穆加貝愛炫富的兒子查東加(Chatunga Bellamine Mugabe)在臉書上放話力撐父親:「你不能撤去革命領袖!執政黨沒有了總統穆加貝,甚麼也不是。穆加貝永遠是冠軍中的冠軍!」

據悉,查東加及羅伯特兩兄弟是出名愛炫富及開派對,查通加早前曾上載Instagram,大曬名貴手錶,惹出不少爭議。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