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華》解禁 即將上映 馮小剛嘆「物是人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被中國網友公認「有內涵」的影片《芳華》,疑因題材涉及「敏感」內容而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被「撤檔」,當時身為該片導演的馮小剛曾為此事當眾數度落淚。週一,有消息證實,該影片已獲解禁,將於12月中旬重上大銀幕,馮發微博感嘆「物是人非」。

11月20日,「馮小剛電影官方微博」發消息稱,電影《芳華》即將於12月15日在中國和北美地區同步上映。

不過,該帖文並沒有說明12月15日上映的《芳華》是不是遭中共政治審查後的閹割版本。

對於此次定檔,馮小剛隨即在自己的微博上發文感嘆:「久違了賀歲檔,物是人非了。載歌載舞,攜《芳華》回來湊個熱鬧。」

今年9月24日凌晨,馮小剛電影官方微博上傳出消息,原定於9月29日上映的《芳華》被迫撤檔,但帖文並未解釋撤檔的具體原因。

原定於24日下午的媒體觀影活動如期舉辦,這部影片的導演馮小剛在放映結束後,就《芳華》撤檔一事發言,表達自己深感惋惜的心情,過程中數度哽咽落淚。

當時馮小剛說:「因為不得已的原因,我們《芳華》的全國路演只能終結於此了。這是最後一場《芳華》和觀眾見面。還沒有開始就要做告別了,所以這是一場最難忘的見面會。」

原著作者、《芳華》的編劇嚴歌苓也在現場發言時落淚說:「小剛太不容易了,這幫孩子太不容易了,希望這部電影能被善待。」

據公開的資訊,《芳華》以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的中國為背景,講述了一群軍隊文工團員的青春愛情故事,其中部分內容涉及「文化大革命」、「中越戰爭」等敏感話題。
當時《芳華》已經預售4萬場次,有媒體稱,突然撤檔,導致該片的相關賠償和前期宣發等直接損失可能高達到2000萬元。

當時網路上議論紛紛:有人說,可能是因為有的劇情太血腥,需要重剪,但據看過點映的觀眾說並沒有什麼血腥鏡頭;也有人說,這可能是一種炒作手段,但這個說法被更多的網友批駁為「不靠譜的亂猜」。

期間,最普遍的一種說法是,這部影片的內容涉及「越戰老兵」和「文革」的一些政治敏感內容,恰逢中共十九大召開前不久,文化審查十分苛嚴,所以該片「觸雷」遭禁。

如今,「十九大」這個超級敏感期已過去,作為一部受到中國網友廣泛讚譽與期待的影片,,《芳華》終於得以再度定檔令眾多網友頗感欣喜,但這部影片是否已遭二次審查「閹割」就很難說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