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成立新機構 劉士餘再放狠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餘20日表示,證監會已決定成立發行監察委和發審委並行運轉,對證監會IPO、再融資、併購重組實行全方位監察。劉還放狠話說,證監會將強化發審委制度運行監管,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嚴把上市公司品質關。

11月20日,央視財經官方微博披露,在運行一個多月後,證監會第17屆發行審核委員會63名委員,於11月20日舉行集體履職儀式。

證監會主席劉士餘在儀式上放出狠話說,堅持發審委選聘、運行、監察相分離原則,打造忠誠可靠的發審委隊伍,從嚴監管,嚴把上市公司質量關。

劉士餘表示,要強化發審委和發審委委員的監督機制,成立發行監察委員會和發行審核委員會並行運轉,對證監會的首次公開發行(IPO)、再融資、併購重組等業務實行全方位監察。

劉士餘自去年上任以來,不斷爆出驚人言論。

劉士餘在十九大中共中央金融系統分組討論會上,談到涉及中共高層人物的腐敗問題,點名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孫政才等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的這些案件,令人不寒而慄」。

2月10日,在2017年度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劉士餘矛頭直指「資本大鱷」,要有計劃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

當時金融大鱷「明天集團」及其幕後操盤者肖建華已於1月27日被帶走調查,劉士餘此番話被認為與肖建華等人有關。

報悉,肖建華同江澤民的「國師」王林一樣,也是一個「知道太多」的白手套,而且知道與涉及的層面比王林還多,所以肖建華的被調查,最忐忑不安的應是與其有關係的政商「大戶」。

2016年7月,劉士餘在證監工作座談會上表示,「對市場亂像要始終有刮骨療毒、猛葯去痾的決心和魄力,對相關主體違規必查,各個環節有責必追,監管手段用好用足,監管領域全面覆蓋。」

2016年12月3日,劉士餘針對股權爭奪問題在一次大會上講:「我希望資產管理人,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

他還說,「用來路不當的錢從事槓桿收購,從門口的陌生人變成野蠻人,最後變成行業的強盜。」

海外媒體披露,2015年中信證券和證監會參與做空股市,被稱為針對習近平的金融政變,背後是掌控國企股的江澤民集團企圖利用金融危機引發政治危機。

隨後,習近平當局全面啟動金融反腐。中共證監會和中信證券的多名高管因涉嫌做空股市落馬。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長期擔任中信證券執行董事、副董事長,股災後離職。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