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甘肅首富出事 被罰近百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3日訊】有「西部最神祕富豪」之稱闕文彬,以140億元人民幣資產,在《2017胡潤百富榜》蟬聯甘肅首富。一年多前,闕文彬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後,近日,再遭凍結市值93億元的股份。

大陸上市公司「恆康醫療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恆康醫療」)20日發布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闕文彬通知,稱其收到由杭州下城區法院的《民事裁定書》。

裁定書中稱,闕文彬因涉及8624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借貸糾紛,被對方向法院申請訴訟保全,司法凍結其持有的所有公司股份。

截至公告發出當天,闕文彬持有約7.94億股「恆康醫療」的股份,占該公司總股本的42.57%,被法院全數凍結,交易停牌前,「恆康醫療」每股價值11.71元,以此計算,其遭凍結的股份市值約93億元。

去年5月15日晚,闕文彬實際掌控的兩家上市公司恆康醫療和西部資源也同時公布,闕文彬被證監會罰款和沒收合計5,300餘萬元的資產。

證監會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稱,闕文彬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證監會擬沒收其違法所得2,657.17萬元,並處罰款2,657.17萬元,罰沒合計5,300餘萬元。

去年2月初,恆康醫療及闕文彬分別收到證監會的調查通知書。同年8月,恆康醫療稱闕文彬辭去公司董事長、董事職務,將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

不過,該公司的2016年財報顯示,公司實際控制人仍為闕文彬,持股42.57%。

闕文彬於1996年創立四川恆康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次年成立甘肅獨一味藥業有限公司,2008年3月初上市。同年,闕文彬成為獨一味和西部資源的實際控股人,這兩家公司的股價半年內直線飆升。

2014年初,獨一味更名為恆康醫療,全面轉型成大醫療產業。

陸媒稱,從2013年起,闕文彬不斷收購醫院和相關醫藥公司。2016年年報顯示,恆康醫療收購了瓦房店第三醫院有限責任公司、大連遼漁醫院、盱眙恆山中醫醫院有限公司、萍鄉市贛西醫院有限公司、廣安福源醫院有限責任公司等。

而這些收購行為均發生在證監會對恆康醫療和闕文彬調查之前。

除了醫藥,闕文彬旗下還囊括礦業、房地產、航空等行業。闕文彬雖然在資本市場長袖善舞,但其行事異常低調,幾乎沒有接受過任何採訪。

公開信息顯示,闕文彬從2009年到2015年連續八年在胡潤百富榜單上成為甘肅首富。其2015年的個人財富為200億元,2016年縮水了20%,下降至160億元。

2008年新浪財經網站曾報導天津泰達荷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力挺闕文彬,並在文中最後質疑為何天津泰達會支持西部富豪闕文彬。

泰達荷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權結構中,北方信託佔51%,北方信託隸屬天津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旗下。

據悉,2008年時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的是張高麗,市長是黃興國。張高麗在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擔任天津市委書記期間,大力發展股權投資私募基金,有消息稱當時江澤民和周永康以股權投資私募基金的方式,通過張高麗進行貪污。

而天津泰達於2009年成立可持續發展私募股權基金,並按市政府定位集中於金融資產投資。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