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名將呂布葬身之地 驚現「城下有城 」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5日訊】近日,三國時期著名「飛將」呂布葬身之地——下邳古城被發現。下邳古城考古隊確認了東漢時期下邳古城的準確位置,並發現下邳古城有明清、魏晉、宋代和東漢城址疊層現象,可謂「城上有城、城下有城」。

據悉,下邳古城遺址位於江蘇省睢寧縣古邳鎮,古邳,歷史上為「古下邳」。下邳地處沂水與泗水交匯,一度是兵家必爭之地。史書記載,三國時劉備、曹操和呂布在此明爭暗鬥,呂布最終在下邳被曹操縊死。

據陸媒報導,11月20—21日,由南京博物院、徐州博物館、睢寧博物館共同主辦的下邳古城遺址考古成果論證會在睢寧縣召開。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白雲翔研究員評價,此次考古對下邳古城有了較為清晰的認識,發現了至少具有東漢、西晉、宋金、明清時期的城址堆積四疊層現象,說明下邳古城「城上有城、城下有城」。

據下邳古城考古項目負責人、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的馬永強介紹,經過三年來的考古勘探,考古隊確認了明清時期下邳古城的位置,明清時期的下邳古城遺址為一座長方形城址,南北長約930米、東西寬約630米,面積約為60萬平方米。

在明清時期古城遺址下疊壓有魏晉、宋代的下邳古城城址。該城址下疊壓有魏晉時期、宋代的文化堆積層,發掘出魏晉時期、宋代的房址各一座。

馬永強說,今年5月,在明清時期下邳古城東側1000多米處又發現夯土城牆。經勘探,確定為一城址,時代較早。城址平面呈長方形,城址東西長1500米,南北寬1350米。城牆殘高約5.5米,頂寬約16米,底寬約32米。經解剖確認為東漢時期下邳古城遺址。

考古隊在下坯古城遺址的周圍,還發現有東漢時期下邳王陵的雙孤堆漢墓、劉樓漢墓,还有古窰址、漢代墓群等,這些文物點組成了下邳古城地域文明的重要因素。

據地方史書《邳州志》所記載,「清康熙7年6月河水大上城陷」。證實下邳古城應是在1668年的大地震中,因黃河缺堤而被摧毀,自此沉於水下。

下邳古城在歷史上赫赫有名,三國時期著名大將呂布即葬身於此。據史書《三國誌》記載,呂布驍勇善戰,「布便弓馬,臂力過人,號為飛將」,《三國誌平話》更形容他是「身長九尺二寸,騎赤兔馬、身披金鎧、頭帶獬豸冠、使丈二方天戟、上面掛黃幡豹尾」,相當威武。因此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一說。

不過如此將才卻人品人緣極差,有勇無謀且為人勢利多變,忘恩負義。呂布被稱為三姓家奴,他曾仕於丁建陽、董卓,卻又將2人殺死;後又趁劉備與袁術交戰時,背叛收留自己的劉備而佔據徐州,以下邳為守地,自成一方。呂布最終被曹操圍攻,並活捉。

據《三國誌》記載,呂布被抓後,曾對當時在客居曹操處的玄德公劉備說:「公為坐上客,布為階下囚,何不發一言而相寬乎?」求劉備為其求情。

可是,當曹操問劉備時,劉輕描淡寫吐出一句話:「公不見丁建陽、董卓之事乎?」曹操於是將呂布殺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