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遷背後黑幕深 青島最貴城中村半夜起火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5日訊】近年來,中國各地轟轟烈烈的大肆強拆中,被碾死、燒死等慘案層出不窮。近日,青島市嶗山區山東頭村一個面臨強拆的住宅,突然半夜發生火災,雖然沒有造成人命傷亡,但惹來村民憂慮自己的人身安全。

14日,受村民委託代理徵地拆遷的律師馮延強說,半夜時起火的是拒絕政府強遷房屋的住戶,但至今未確定火災是否與拒遷有關。

他介紹說:「肇事的房屋被納入為城中村改造的範圍,村委會早前發出通告,指11月28日至12月12日,與村民簽署拆遷協議。根據規定,簽署協議後10天內必須將房屋騰空。」

但是因為拆遷賠償不合理而遭到不少村民拒絕,包括發生火災的一戶村民。

馮延強說:「火災發生於12日凌晨3、4點鐘,沒有人員受傷,但是着火的那一面,6個窗戶的玻璃窗都碎了,失火的原因村民也說不清楚,只是感覺非常恐懼,火災後消防等有關部門已介入調查,但至今仍然未有初步結果。」

山東傳媒早前報導指,山東頭村作為青島最貴的城中村,拆遷一直備受關注。早在十幾年前,該區域已經開始拆遷,如今保留下來450畝左右的村莊,始終沒有被改造。

馮延強引述村民的話說:「政府的安置補償,根本不夠村民在鄰近地區購買同等面積的房屋。而整個拆遷徵地,只是村委會在主導進行,也沒有官方的徵地手續、規劃手續等,如同意拆遷村民將冒很大風險,在衡量過後,不少村民拒絕拆遷方案。」

也有村民向陸媒表示,改造背後隱藏着巨大的腐敗黑幕,據稱,現任村主任李發友競選時表示,帶領全村改造,可獲利60到80億元,同時會公開村委收支賬目,讓全村監督,在原來的補償以外,再給村民每人增加50平米住宅等承諾,最終他當選了村主任。

但事後,村民調查發現,李發友擔任村主任的8年間,與其他村委會成員私賣村的土地,一下子由700多畝的集體土地,剩下約300畝,而且村裡多處零碎的土地被外來企業租賃、占用或建起了違章建築,但是卻未見入帳村委會的帳戶。

近10年來,山東頭村連續發生過幾次規模上千的群眾上訪事件,曾有多名村民因向上級政府反映情況,遭到李發友和村委會發動的幾百人的圍攻,割車胎、縱火、堵門、謾罵等。

事實上,多年以來,中國大陸各地因強制拆遷引發的惡性事件不斷上演,被碾死、燒死和被自殺等慘案也屢見不鮮。

9月份,四川遂寧市70歲的老太太王傳碧,不堪天天被拆遷工作組上門逼遷,憤而用菜刀自刎,事發後,地方當局拒絕為傷者提供基本救助,並封鎖消息。

4月份,在福建晉江市永和鎮英墩村的一名老人,因村委會僱人偷偷強拆而被活埋;去年7月份,長沙市民龔雪輝被埋20多天後才發現遺體;同年9月,江蘇一位9旬老人遭強拆人員活埋。

原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說,強拆發展到今天,從中央到省、市、縣、鄉,甚至是一個村、一個街道辦事處,只要他們看上哪兒了就強拆,而且對被拆遷者的安排極不合理。

他表示:「你不走,就顧打手打你。半夜三更砸門砸窗進去以後,把人硬拖出來,然後搬,房子就毀了,這樣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全國各地幾乎一樣。打死、打殘、打傷老百姓,天天都有這樣的慘痛資訊發出來。」

馬曉明說:「在西安就有不止一兩個拆遷官員聲稱:某某村、某某小區拆遷有幾個死亡名額,你們就放開干就行了。也就是打死人不用償命。」

他分析:「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就是因為倒賣地皮成了中共的一個基本國策。雖然當局宣傳說是為了改變居住環境、為了城市建設,其實就是為了倒賣地皮。」

馬曉明說:「強拆過程中,各級政府以及公檢法串通起來,明目張膽雇傭黑社會強行進行地皮掠奪。在這罪惡過程中,造就了無數的貪官污吏和暴發戶,但老百姓被打死、被逼投河、喝毒藥的無計其數。」

不過,中共的強拆也遭到了百姓反抗:3月份,江西贛州市六旬村民明經國,因為反強拆而殺死了鄉官,此前還有河北石家莊青年賈敬龍殺死村官等案例。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