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分享水文資料 中共施暗招致印度洪水氾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9日訊】12月18日,英媒報導,中共疑因中印邊境軍事對峙問題,而停止與印度共享水文資料數據,令印度布拉瑪普特拉河洪水泛濫越來越頻繁,每年都會導致阿薩姆邦數萬人流離失所。今年以來,當地已有近300人因為洪水而罹難。

布拉瑪普特拉河是亞洲最長的河流之一,源頭位於中國西藏,流經印度再進入孟加拉,從孟加拉灣入海。

英媒BBC報導稱,自從中國停止與印度分享對洪水預警等至關重要的布拉瑪普特拉河流的數據後,阿薩姆邦的民眾對洪水的憂慮不斷增加。

關於河流的流動、分流及水質等等資訊,有助於確定水位,以向下游國家發出洪水預警。

在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布拉瑪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河畔,60歲的哈扎莉卡指著河水說:「我已經因為這條河失去四個家園了。」

因河水泛濫,哈扎莉卡住過的四個村落都被河水淹沒,她現在住在附近一個用竹枝搭建的臨時居所。最近,她這間臨時屋又遭洪水威脅,她憂慮的說:「如果河水又泛濫,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去哪裡。」

阿薩姆邦的多個村落都有著同樣的遭遇,年老的村民說,他們舊時村落都被水淹了,很多人都已被逼遷居數次。

Dhansirimukh村居民杜雷(Sanjiv Doley)說,當知道中方停止與印方共享資料的決定之後,他們做好隨時有洪水的準備,包括如何疏散村落的準備。他說,現在我們不會收到任何來自中方的數據,這樣一來,沒有一個村落可以安全。

報導說,布拉瑪普特拉河每年都會在阿薩姆邦造成泛濫,令數萬人流離失所。今年以來,阿薩姆邦已有近300人因為洪水而罹難。

本來印度與中國之間有一項雙邊協議,在每年的5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間,共享河流的相關資料。但在8月,印方官員沒有再收到這些資料。

今年8月,正是中印在洞朗地區發生軍事對峙的時間,盡管這場軍事對峙持續了僅兩個月,但中共至今仍未恢復數據共享。

9月份,中方稱停止數據分享是因為中方的水文站去年遭遇洪水損毀,需要復建等技術原因,暫不具備蒐集有關數據的條件。

但是中方仍和孟加拉分享這條河流的資料。孟加拉位於布拉瑪普特拉河最下游。

孟加拉國水力資源部長穆罕穆德(Anisul Islam Mohammad)9月向BBC證實,他們收到了中方提供的數據。

阿薩姆邦議員、「拯救布拉瑪普特拉河」行動領袖辛哈爾(Ashok Singhal)說,「我已經申請過幾次許可,到西藏的布拉瑪普特拉河上游地區看看,但一直不獲中方批准。」

報導說,中國境內的布拉瑪普特拉河流域修建了數個水力發電堤壩,在西藏,這條河名叫雅魯藏布江。但中方堅稱,他們沒有截流或分流,也不會做任何有違下游國(印度、孟加拉)利益的事。

印度阿薩姆邦的官員則指,自今年5月中方停止共享數據開始,泛濫越來越頻繁。在上游沒降雨的情況下,今年以來已經有過三到四次的洪水。

阿薩姆邦財政及衛生部長沙爾馬認為,「這一切要放在洞朗對峙的背景下去看。」

中印在邊境地區,於今年6月至8月份,曾發生長達2個多月的軍事對峙,在雙方多次溝通之後,在中共十九大前突然中止。但十九大後,中共軍隊在洞朗地區附近,再次新部署了重兵,以及坦克、裝甲戰鬥車輛和大型坦克車等。

外界擔憂,或將引發雙方新一輪的軍事對峙。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