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人肺癌死亡居首位 專家:陰霾是重要成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4日訊】中共國家癌症中心發布2017中國腫瘤的現狀和趨勢報告顯示,目前中國人癌症死亡率居前五位的依次為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和結直腸癌。近幾年來,中國大陸陰霾等環境污染不斷惡化,導致癌症患者急劇增多。專家指,陰霾是引發肺癌的重要成因。

據陸媒報導,數據顯示,大陸今年新增肺癌人數達到80萬,且正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長,成為中國名副其實的「第一癌症」。在城鎮癌症死亡病例中,每3至4人中即有1人是肺癌。

今年3月,大陸癌症中心發布的2017年中國城市癌症報告中指出,大陸城市居民從0至85歲,累計患癌風險為35%,即每人一生中罹患癌症的機率在30%以上。

目前每日約有1萬人確診癌症,相當於平均每7分鐘便有一人得癌,當中肺癌是頭號殺手,摘發病率、死亡率雙冠。

大陸近年肺癌發病率持續升高,專家分析,這與大陸近年陰霾肆虐不無關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對陰霾天會引起肺癌持肯定看法,並在2013年將大氣污染認定為與煙草煙霧同類的致癌物質,甚至將PM2.5列為世界第13大致死原因。

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鐘南山表示,日本、歐洲和美國分別進行過十數年的研究觀察來分析對比肺癌的死亡率,結果表明肺癌發病率的增加與陰霾關係密切。一般來說,PM2.5濃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肺癌風險增加25%~30%。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24小時內PM2.5濃度不應該超過25微克/立方米,而中國陰霾嚴重地區的PM2.5濃度常常超標20多倍。

今年初更有專家坦言,大陸臨汾出現的陰霾已變成「酸霧」,一旦二氧化硫和陰霾中的懸浮顆粒物結合,被民眾吸入並帶到肺部深處,毒性較普通陰霾增加3至4倍。

據中國癌症中心2017報告顯示:

中國人癌症死亡率前十位: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結直腸癌、胰腺癌、乳腺癌、腦或神經系統癌症、血癌、淋巴癌。

男性癌症死亡率前十位: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結直腸癌、胰腺癌、腦癌、淋巴癌、血癌、前列腺癌。

女性癌症死亡率前十位: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結直腸癌、乳腺癌、胰腺癌、宮頸癌、腦癌、卵巢癌。

男性癌症發病率前十位: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結直腸癌、膀胱癌、前列腺癌、淋巴癌、腦或神經系統癌症、胰腺癌。

女性癌症發病率前十位:乳腺癌、肺癌、結直腸癌、胃癌、甲狀腺癌、子宮頸癌、肝癌、食道癌、子宮惡性腫瘤、卵巢癌。

報告稱,吸煙是肺癌的一個致病原因;胃癌主要因為長期飲食過量,吃太多醃製食物;肝癌則因食用發霉食物和飲酒多;食道癌則與長期飲酒、吸煙、食物過硬、過熱、進食過快引起;結直腸癌則是因為吃肉太多,吃菜太少所導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