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咳當心肺纖維化 易被誤診 需及早檢查

【新唐人2018年01月03日訊】寒冷冬季,一些老年人咳嗽不斷,胸悶氣短。這時要特別當心肺纖維化,全世界每13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這種疾病。肺纖維化病人的肺泡在變硬、變厚,使肺部喪失氧氣交換的能力。來聽聽醫學院副教授的講解。

在X光和CT掃描影像上,深色部分代表空氣,白色部分是肺纖維化的地方。病人的肺部被白色佔據,空氣量很少。

肺纖維化易被誤診,確診時往往已經比較嚴重。

威爾康奈爾醫學院副教授Zeenat Safdar:「肺纖維化常常被誤診,誤診為哮喘、慢阻肺。如果你呼吸不暢,不要歸咎於年齡大了。年齡大不會導致氣短或咳嗽。要去看醫生,每年要做身體檢查。」

肺纖維化病人多為50至70歲的老人,其中男性多於女性。肺纖維化中,IPF「特發性肺纖維化」是最常見的一種,一旦發生,就不可逆轉,被醫生稱為「不是癌症的癌症」。通過治療,肺纖維化病人可以延長壽命。

威爾康奈爾醫學院副教授Zeenat Safdar:「肺纖維化必要時可使用氧氣治療。另外,還有兩種經食品藥品管理局批准的藥物,一種叫『吡非尼酮(Pirfenidone)』,另一種叫『尼達尼布(Nintedanib)』。藥物可以延緩肺功能衰減,可以延緩,不能真正修復肺的損傷,但可預防(進一步損傷)。」

另外,吸菸的病人還需要立即戒菸。同時,也需要定期注射疫苗,以防脆弱的肺部感染肺炎等疾病。

新唐人記者語清、洪宇美國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