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三次 韓朝將啓動官方高層會談

【新唐人2018年01月06日訊】新聞週刊(609)本週,朝鮮半島局勢有所突破。週三,朝鮮恢復邊境熱線,與韓國通話。週五,韓國表示,朝鮮同意下週二舉行韓朝高層會談,商討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事宜。不過,外界質疑朝鮮當局的誠意,因為金正恩並沒有想要停止發展核武器。朝鮮半島局勢未來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

2016年2月,為抗議平壤接連進行核試驗和試射導彈,韓國關閉了朝鮮境內的開城工業園區,並撤離相關人員。隨後,金正恩政權切斷了韓朝邊境熱綫,至今將近兩年。

1月3日,朝鮮官員對外宣稱,金正恩下令恢復朝韓雙方的邊境熱線,雙方通話約20分鐘,主要檢查綫路是否正常運作。

韓國首爾也證實,當天下午3點30分左右,朝鮮通過板門店的通信綫路與韓方聯絡。

24小時內,朝鮮與韓國共通話三次。朝方主旨在與韓國討論參加下個月在韓國平昌舉行的冬奧會。

韓國對此積極響應,表示願意以平昌冬奧會作為促進雙方溝通的一個渠道。

週五,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宣布,朝鮮方面接受了韓國展開雙邊高層會談的提議,同意1月9號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雙邊高層會談。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關於議程,雙方將討論平昌冬奧會,以及如何改善韓朝關係。」

這將是近兩年來,韓朝雙邊高層的首次會晤,雙方預計會通過文件交換形式進行協商。

當天稍早,美韓宣布推遲春季聯合軍演,直到韓國平昌冬奧會結束。

雖然朝鮮宣稱願意對話,但金正恩元旦當天還對美國實施言語挑釁,因此美國方面質疑金正恩的誠意,重申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不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我們非常懷疑金正恩會坐下來對話的誠意。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韓國的政策也沒有改變,我們都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在推特上發文:「現在火箭人首度想和韓國對話,這或許是好消息,或許不是。我們再看看!」

過去一年來,朝鮮多次試射導彈,威脅鄰國中、日、韓與美國的安全。國際社會對其實施了最嚴厲的制裁,迫使其暫時停止導彈試射。

有美國專家認爲,朝韓雙方如果真的在1月9日展開對話,韓國勢必要付出不少代價。

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 Harry Kazianis:「我想朝鮮會做出某種表示,說他們有意願參加冬奧會,但這是有代價的,你可能看到朝鮮會要求減少制裁、索要石油、或者索要糧食。」

鄰國日本對當前局勢也不敢掉以輕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認為,日本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嚴峻的安全形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我沒有誇大,日本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嚴峻的安全形勢。」

安倍表示,日本將加強防務能力,以保護人民。

據韓聯社報導,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孔鉉佑週四在與韓國外交部副部長林聖男會面之後表示,事實上是雙暫停,因爲朝鮮也同時暫停了核導彈活動。

不過,平壤在表態願意與韓國會談的同時,金正恩已經在元旦講話中宣布,將繼續大規模生產導彈,與外界的期待背道而馳。朝鮮半島局勢的發展仍有待觀察。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