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箏》被刪細節流出 印證擱淺4年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2日訊】近日,諜戰片《風箏》在中國大陸熱播,引爆社交媒體評論。該片被擱淺四年,最終遭大量刪減後上映。網傳被刪減的一個經典片段,或印證了其上映遇阻的真實原因。

電視劇《風箏》從2018新年開始熱播。該劇曾被擱置了四年,且在送審階段,起碼刪掉了5集內容。不過,這並沒有影響觀眾的追捧程度。

該劇主要講述潛伏於國民黨軍統內部的中共特工、代號「風箏」的鄭耀先,作為間諜的滄桑起伏人生。其熱門之處不只在於情節設計之詭異,同時也展現了中共政治倫理與正常人倫理的激烈衝突,以及身處其中的鄭耀先的內心糾結與取捨。

在片子中,鄭耀先充分展示了「黨性高於人性」這一中共最高原則:為了「組織」,他直接害死了自己的妻子林桃,以及在困境中相濡以沫十幾年「女伴兒」韓冰;為了在國民黨陣營中繼續潛伏,他親手殺死了同黨曾墨怡、陸漢卿,以及異黨高占龍、龐雄;1949年後,為了「給組織盡忠」以取得信任,他害死了從抗戰時期就出生入死的軍統同袍趙簡之、宋孝安、宮庶,將對他情深義重的結義兄弟徐百川送進牢房。

其中,劇中被刪減的一段情節,在網絡曝光後引發輿論熱評。

這是一段國民黨特務高君寶和鄭耀先之女周喬在養母墳上的對話。高君寶是國民黨特工高占龍的兒子,4歲時成為孤兒,被妓女秋荷收養,周喬隨後也被秋荷收養。

高君寶和周喬給養母秋荷上墳時,已成為「紅衞兵」的周喬滿嘴「革命」,滿腦子「打倒走資派」,毫無親情人性。高君寶呵斥周喬說:

「你等著,或許有一天,你不願看到這樣一個情形,一些中國人,將一無所有,無產,無知,無情,無法,無德,無美,最後都變成無賴;睜着眼睛說瞎話,張著大嘴說屁話,昧著良心說假話,荒唐無恥到不知自己的靈魂為何物。什麼誠信廉恥,什麼正義禮讓,階級鬥爭轉為利益之爭,實用主義,甚囂塵上,沒有信任,沒有責任,道德淪喪,甚至貪污腐敗,唯利是圖,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這些都是今天大家互相揭發,互相批鬥,互相出賣,人整人,人鬥人的結果。」

網民們紛紛留言表示,此段為經典台詞,是「這個時代的真實寫照」。

時事評論員盛雪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這一段對話,我當時看了挺受震動的。我馬上意識到,這其實是現今的人對中國這樣的現實社會的一個反省。」

加拿大時評人士文昭在其Youtube《文昭談古論今》節目中表示,諜戰劇在中國大陸很火的原因是,「掩飾、欺瞞、精打細算成了當今許多人的生活狀態,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在諜戰劇中找到共鳴。這是諜戰劇大行其道的社會心理基礎。」

網民「我是男的」評論稱:「鄭耀先,妻子為了保全他自殺,為了完成任務扔下四五歲的女兒而不養育見都不見!有的兄弟出生入死只為見他一面,有的放棄一切只為救他,又有的……太多太多,最後就只有兩個字——信仰!作為人的基本人性已經泯滅了你跟我說信仰?!這個劇越往後越讓人絕望、心寒、後背發涼,而且是真是(實)存在的,真是黑色幽默……」。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學者何清漣在其《風箏》觀後感中表示,一位智商情商均高的情報精英,硬是在共產黨黨性要求之下,成了人倫喪盡的「特殊材料製成的人」。他儘管犧牲了一切,包括自己的人性,但終其一生,也只能活在假身份中,備受社會摧殘。而他奉獻了一生的「組織」,對他的最大恩賜,是答應在鄭誘捕生死兄弟與愛徒宮庶之後,將他從勞改農場發配至街道「監督改造」。

何清漣認為,這部劇揭示了所謂「革命信仰」的荒唐,以及為共產主義「奮鬥終生」的譫妄:「革命」對人的吞噬不僅是肉體上的打磨,更是靈魂上的扭曲摧殘。這部電視劇至少讓部分觀眾看到一直被掩蓋的黑暗:中共以「信仰」為名,逆反人性,折騰社會、折騰所有中國人,最後也讓所有中國人互相折騰不息,中共「革命史」就是一部集惡與污穢於一體的鬥爭史。

而《九評共產黨》編輯部最近推出的力作《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一書,更是揭示了所謂「共產主義」的本質:共產黨實質上並不是一個政黨,共產主義也不是人類一次「失敗的理論探索」,其背後是一個由恨和宇宙敗物構成的邪靈。這個邪靈仇恨正神和人類,其真正目的並不是奪取政權,更不是「共產主義理想」,而是摧毀人類的道德和對神的正信,最後毀滅全人類。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