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女性數學成績 牛津大學延長考試時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3日訊】英國名校牛津大學用延長數學與計算機概論的考試時間,拉近男女生考試成績差距,結果女生成績確實有所提升。有學者表示贊同此舉,認為考試並非限時挑戰。但也有人認為此舉涉嫌性別歧視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援引校方的話報導,學校發現,數學是兩性成績差距最大的科目之一,在「數學及計算機科學學系」中,去年僅有7名女生期末成績為優秀,僅佔女生人數約兩成(21.2%)。而成績優秀的男生有45名,佔男生人數近半(45.5%)。

報導引述校方內部文件說,人們普遍認為女性較容易受時間壓力影響,特別是期末考,所以校方決定延長數學系和計算機系的考試時間,進而「減輕近年日益擴大的男女成績差異」。

學校認為最重要的是,考試目的是要檢測學生對學科的理解,而不是要他們做時間競賽。」

去年夏天牛津大學數學系和計算機系,首次在不改變考題難度和數量的前提下延長考試時間,由原本的90分鐘延長至105分鐘。結果顯示男生的成績變化不大,但女生的成績卻有所提升。

校方在一份聲明中說,相關院系尚未從上一年統計中得出任何可靠結論。但是,延長考試時間後,「大三女生確實考得比上一年好」,校方會繼續密切關注考試數據。

牛津大學發言人稱,將繼續採取延長考試時間的政策,但會持續監控成效,不會單靠單年度的測試結果就下結論。

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數學教授哈特(Sarah Hart)對此表示支持,她說,她發現班中的女同學會傾向腦補出所有答案才回答問題,而男生則回答得很快,想到就答,但同時出錯的機會也高。她說,她更支持考試不設時限「我們不需證明數學定理與時間的關係。」

不過,也有批評人士認為,這一變化暗示女性數學成績不如男性,有性別歧視之嫌。還有人認為考試限時就是要訓練學生,面對日後在工作場合的各種時間壓力。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