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匡胤「一紙空文」 降服前方兩員大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5日訊】宋太祖趙匡胤和其弟晉王趙光義等人在討論平定南唐的主將人選時,曹彬和潘美是他們的兩個主要選擇。趙匡胤深知曹彬富有仁愛之心,因為曹彬在修繕家宅都怕傷害了螻蟻小蟲。因此趙匡胤任命曹彬為南征主帥,潘美和曹翰為副將。

宋太祖囑咐曹彬不要多殺人,對南唐後主李煜一家更要善加保護。他說:「南方之事,一以委卿,切勿暴略生民,務廣威信,使自歸順。」

曹彬是北宋開國名將,被譽之為仁將、賢將。他反對血腥屠殺,力主「不戰而屈人之兵」;而且其品德高尚,其身居高位,且參與討伐平定後蜀、南唐兩國,又曾出使吳越,卻「秋毫無所取」,沒有貪污過一文錢。

曹彬詢問副將是誰。趙匡胤馬上明白了他的意思,曹彬是恐怕作風剽悍的潘美等人不聽招呼。趙匡胤笑笑說:「我自有安排。」

大軍將要出征時,太祖在大內講武殿設宴為曹彬和其他將領餞行。酒過三巡,曹彬例行公事,請太祖對這次行動給予當面指示。

太祖從懷裡掏出一封信,當眾交給曹彬,然後說:「你是一員儒將,給你做副將的潘美、曹翰都桀驁難馴,恐怕你難以制服,所以特給你手書一封,凡是有不肯用命的人,你就遙望朕所在的方向,焚香開啟它,上面已經寫清了處置的方法。」

趙匡胤告誡曹、潘二將,「江南本無罪,但朕欲一統,容他不得。卿等勿妄殺人。」

在曹彬的指揮下,將士們攻城略地。時間一長,有的將士面對觸手可及的財寶,禁不住想伸手,曹彬適時地拿出太祖的信,沒等打開,將士們便知難而退了。

曹、潘大軍圍困南唐之都金陵,久攻不下。守軍負隅頑抗,並無歸降之態。曹彬無奈,請奏皇上:「兵久無功,不殺無以立威。」趙匡胤覽罷大怒,批還奏折,降旨曰:「朕寧不得江南,亦不可妄殺。」皇上不開殺戒,曹彬不敢妄動,等到聖旨下達時,金陵城池已破。原來是吳越國王錢俶出兵策應,南唐腹背受敵,李煜憐憫臣民之命,開城歸降。

收取南唐以後,曹彬取出聖旨再看,城破之日,正是太祖批狀之時。曹彬感嘆,也許是天人感應,慎殺而戒妄殺的君主感動了上天,使南唐平穩歸順了大宋。

城破李煜出降之時,潘美、曹翰氣恨其負隅頑抗,想當眾將李煜綁縛起來,曹彬又拿出太祖的信,兩個人便退下,不敢再說什麼了。

很快,江南就被平定。班師之時,太祖又在講武殿宴請有功將士。

曹、潘大軍班師回朝以後,曹彬把信封原封不動呈給趙匡胤,曹彬稟奏:「此去平定江南,無一犯律者」,請求將聖上的特敕交回。

太祖收回信並讓潘美啟封,曹翰宣讀。眾將圍攏過來,環形而立,卻見太祖的手諭,不過一張白紙,上面竟然連一個字都沒有。

曹彬才明白趙匡胤的用意:如果南征之時真的有大將違反軍法,那麼曹彬就不得不打開錦囊,然後用軍法處置犯法之人,但是當他發現錦囊是一張白紙的時候,又不得不向趙匡胤匯報,所以生殺大權依然在皇帝手中。不過這封不著一字的信,表明趙匡胤根本就沒有輕殺大臣之意!

仁者無敵,南唐被消滅以後,錢俶主動納土歸降,將吳越所據十三州之地獻於大宋。趙匡胤授其「天下兵馬大元帥」之銜,仍為吳越國王。

(編輯:李倩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