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幫汪洋「清理門戶」?政協人事布局破常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預計將接替俞正聲擔任下屆政協主席,而近期的政協委員的大清洗,被認為是習近平提前幫汪洋「清理門戶」。有港媒稱,新一屆政協委員雖然仍然是「非富即貴」,但其中的知名人物以及紅二代被大量清洗出局,可謂打破常規。

中共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的名單,共有2,158人。

1月29日港媒評論稱,新任政協委員及非中共委員比例超過6成。與往年不同的是,今次政協委員安排,是習近平親自主導下的一項人事工程,推薦與篩選應較往屆嚴格。

在新一屆政協委員中安排上打破了常規,一批年年以政協委員身份出席中共兩會的中共紅二代和官二代,已經不在這份名單之中。

最引輿論關注的是毛澤東之孫毛新宇、鄧小平之女鄧楠、陳雲之子陳元都沒留任,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李鵬的女兒李小琳、朱鎔基的女兒朱燕來等中共前領導人的親屬、子女也不在名單內,表明政協「花瓶」人物將逐步減少。

另外,明星光環已不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情婦、軍隊歌手宋祖英、涉嫌薄周政變的惡俗小品王趙本山,知名演員宋丹丹、張國立、濮存昕、姜昆、黃宏,作家莫言、導演陳凱歌以及前奧運跨欄冠軍劉翔等都沒有連任。

而一些每日都有「新聞」的超級富豪也未能進入政協。此外,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這次也被踢出了第十三屆政協委員的名單。而江的侄子、前上海政協主席吳志明,罕見的沒有獲得連任,提前下台。

分析認為,上述動作是習近平當局為汪洋3月份正式接任政協主席一職,提前「清理門戶」。

法廣1月26日稱,人大、政協雖然一向都被外界視為「舉手機器」和「橡皮圖章」,但上述身份背景特殊的這些人,在不在這兩個花瓶性質的機構中佔有一席之地,外界卻也可以從中觀察出,一些當今中共政局中的「政治氣候」和「最高領導人的心態」。

東網稱,中共政協長期淪為官員、明星、富人、外國人的「俱樂部」,參政不議政,奇葩提案或無關國家大事、百姓民生的言論卻層出不窮,今次大舉淘汰名人明星,顯示習近平將重塑政協形象。

官方早前曾列出政協15項「負面清單」,包括擁有外國國籍、接受境外組織資助、履職不盡責等十五類人,均不得安排政協委員。

官媒25日報導,中共統戰部部長尤權,在就推薦提名和建議名單作說明時說,此次換屆嚴格人選把關,對政治上、廉潔上有問題和社會形象不佳、履職情況不好的人選,堅決不作安排,並堅持「誰推薦、誰負責」,以致相關推薦部門不敢為負面新聞纏身的人物背鍋。

總部在北京的美媒多維稱,北京當局有意通過調整政協委員的組成結構,從而扭轉外界對政協「花瓶」角色的刻板印象。

文章稱,政協在中共執政的60餘年來「從未對中國政治的運行產生大的影響」,僅僅成為了「裝扮中共廣泛代表性和合法性的外衣」,這種情況「讓習近平無法接受」,此次政協成員組成結構的變化,「或許正是習近平『改造』政協的一個節點」。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宋祖英趙本山落選政協內幕深 中央下達死命令
相關鏈接: 江澤民保不住自己人?正部級親屬罕見提前下台
相關鏈接: 明星落選政協委員名單拉長 趙本山姜昆出局
相關鏈接: 汪洋去向已定只待公布 俞正聲給出一句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