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突襲中國家門口 北京還得點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9日訊】近日,駐阿富汗美軍對阿富汗和中國邊境地區發動空襲,摧毀了包括恐怖組織「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伊運」)的目標。9日,路透社稱,中國一直呼籲西方國家與其合作打擊「東伊運」,美方的相關行動或將令中方感到滿意。

2月9日,路透社報導說,北約領導的阿富汗行動特派團,8日在一份公開材料中稱,駐阿富汗美軍在阿富汗東北部省份巴達赫尚空襲任務中,摧毀了多個塔利班訓練營,以及位於阿富汗與中國、塔吉克斯坦邊界附近的「東伊運」目標。

特派團未就此次襲擊任務做具體說明,也未公布死傷情況,但提到「東伊運」參與了中國境內及中國以外的襲擊事件,包括2002年企圖用炸彈襲擊美國駐吉爾吉斯斯坦使館。

報導說:「美軍的行動是為支持阿富汗,讓該國的鄰國放心,阿富汗不是那些越境實施襲擊的恐怖分子的避難所」。

「東伊運」對中國也造成安全威脅,並得到巴達赫尚地區及整個邊境地區的塔利班武裝分子的支持。

報導認為,中共一直呼籲西方國家與其合作打擊「東伊運」,美方的相關行動或將令中方無話可說。

美國《陸軍時報》7日報導稱,美軍開展此輪空襲是為打擊塔利班的訓練設施和支持網絡。

特派團6日發表的聲明稱,過去96小時,美軍開展空襲行動打擊塔利班在阿東北部巴達赫尚省的訓練設施。行動中,美軍B-52戰略轟炸機向塔利班作戰點發射了24枚精確制導導彈。空襲集中在阿富汗與中共、塔吉克斯坦的交界地帶附近。

報導稱,中共或幫助阿富汗在阿境內與中共接壤地區建立一座新軍事基地。目前還不清楚中共對阿富汗安全問題的擔憂是否推動了美軍的此次空襲行動。

香港《亞洲時報》稱,美國負責亞洲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施賴弗認為,中共在反恐前線有可能成為美方的合作夥伴。中共也擔心境內的恐怖主義,擔心別國恐怖分子與滲入中國境內的恐怖分子有聯繫。

他說,雖然歷史上中美對恐怖分子的定義存在分歧,但阿富汗的穩定也符合中共利益。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錢峰8日接受陸媒採訪時說,北約和美國像這樣高調宣布打擊「東伊運」比較少見,從這次的情況看,展現了與中共在反恐問題上更加積極地合作的姿態。

路透社報導稱,美國、英國和聯合國已經將「東伊運」列入恐怖組織名單。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