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瑪辭職 拉馬福薩當選南非新總統

【新唐人2018年02月15日訊】南非總統祖馬聽從執政黨非國大的命令,週三宣布辭職,結束了貪腐纏身的9年任期。週四,副總統拉馬福薩被國會選爲新一任總統。南非民衆對祖馬下臺感到欣慰。

在非國大數週曲折的磋商和勸說後,75歲的祖馬14日終於不情願地宣佈辭職。

南非總統祖馬:「我決定立即辭去共和國總統職務。」

當天,他向全體國民發表了30分鐘的告別演說。

作爲說服祖馬下臺的談判代表,副總統拉馬福薩15日被國會選爲新一任總統。

首席大法官莫根:「我宣布,拉馬福薩新當選為南非總統。」

他此前表示將繼續反腐敗。

非國大主席、副總統拉馬福薩:「我們將繼續推進反腐這一傳統。」

祖馬辭職幾小時前,警方搜查了祖馬涉貪案核心人物古普塔家族的豪華住所。古普塔是非洲豪門家族之一,是祖馬的盟友。

對於祖馬辭職,南非民眾感到欣慰。

比勒陀利亞居民姆斯瓦濟:「祖馬辭職做得對。讓我們看看,拉馬福薩會為我們做什麼。」

比勒陀利亞居民雅各布斯:「我認為,這是美好的一天。可以感覺到這是一場勝利。我想這是南非的勝利。這個人早就該下臺了。我為他的離去而欣喜若狂。」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