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再現「反習聯盟」?新華社被查時機惹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中共兩會前,新華社英文版搶先公布「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的表述引爆輿論。28日有消息稱,該事件引高層不滿,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批示查處。分析認為,該事件或說明反習聯盟再現。據報,中央第五巡視組已進駐官媒新華社「查找政治偏差」。

作為中共最重要的輿論宣傳機構,新華社25日在英文版搶先公布中共將修改憲法,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國家副主席任期不可以超過兩屆」的規定。蹊蹺的是,當時中文稿並未報導。

新華社這則短訊一出,舉世嘩然,在被外電及境外媒體廣泛轉載後,再以「出口轉內銷」的方式,在中國國內社交網站上傳播。

日前有傳聞稱,新華社因此遭到官方處理,被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

有大陸資深媒體人26日在推特稱,中共公布對新華社英文版有關報導的處理,定性為:嚴重失誤,政治失誤。處理:各種撤職,社領導檢討。

28日,有港媒引述消息進一步透露,新華社曝光當局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的決定,並未事先得到上層的授意,引起中共高層不滿,批示對新華社查處,當局還將事件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相關編輯及責任人被撤職處分,新華社領導要寫檢討。

有關人士分析,由於新華社編輯對習近平不滿,故意提前將消息披露出來,以引爆輿論。該事件令習近平當局非常震怒,也為黨內反對派反撲提供了機會,同時也使十九屆三中全會的召開蒙上了陰影。

另有分析人士指,新華社英文報導只是摘取了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並未對其他修改做出詳細報導,重點突出引爆了海內外輿論熱炒,令官方處於被動之中,該事件或說明反習聯盟再現。

對於新華社遭罰消息是否屬實,目前尚未獲得官方的證實。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事件發生後,大陸官媒26日報導說,中共中央巡視組進駐新華社,進行為期3個月的巡視工作。

報導稱,巡視組主要針對新華社黨組成員、主要負責人和重要崗位領導,重點處理關於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方面的舉報和反映。

該巡視組組長桑竹梅指出,巡視組將「突出問題導向,盯住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通過巡視監督「發現問題、形成震懾」。

無獨有偶,早在2016年中共兩會期間,中共新華社也曾在一篇新聞稿中出現「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字樣。作為中共官方喉舌,在關鍵字上出現錯誤,一度引爆輿論解讀。

港媒明報曾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稱,《新華社》作為官方通訊社,一字一句相當小心,亦有把關制度,出現這類錯誤確實少有。他表示,很難判斷事件背後是否有其他「意圖」。

當時有爆料者向《看中國》披露,這件事情不是偶然的,是時任中共常委劉雲山執掌中宣部的故意行為。

爆料者稱,目的就是營造反習近平的聲音。這股聲音來自於反習聯盟,聯盟主要人物包括中共江派官員、曾慶紅、劉雲山、一些太子黨和一些害怕被清算的貪官。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5年10次遭遇險情 多為暗殺
相關鏈接: 法媒評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來得不可思議
相關鏈接: 關鍵時刻 胡錦濤帶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墊背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