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修憲引發網絡大屏蔽 字母「N」被禁搜外媒嘆為觀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1日訊】中共「修憲」將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在媒體上公開後,引發海內外輿論沸騰,中共網管立即啟動嚴厲管控模式,多種關鍵詞被禁搜,甚至連英文字母N都一度變成了敏感詞,外媒稱「嘆為觀止」。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2月25號披露了中共中央委員會提出的有關修改憲法的二十一條「建議」。其中包括把憲法中有關中國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修改為中國國家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外界認為,這等於是變相取消了憲法對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

該消息一經公開,網絡輿論頓時一片嘩然,各種評論隨即湧現。但中共網管很快就採取了相應的控制手段。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一度暫停相關新聞的評論功能,同時還禁止用戶修改昵稱,頭像,用戶簡介等內容。

據英國媒體《衞報》報導,中國大陸的社交媒體微博上,「習近平」、「不同意」、「終身」、「個人崇拜」、「移民」、「長生不老」等字詞都是被屏蔽的對象。歷史人物袁世凱、喬治歐威爾諷刺共產極權的兩本小說《1984》與《動物農莊》,在中國網絡上也無法搜索。

讓英國媒體人感到最不尋常的是,在中國大陸竟然連「N、n」都被禁搜,這令他們驚呼「嘆為觀止」。

賓夕法尼亞大學中國專家梅維恆(Victor Mair)表示,目前還不清楚中國為何要封鎖「N、n」,推測有可能是擔心民眾會用「n>2」來暗示兩屆任期制的改變。

也有香港網友發帖分析稱,網管可能是害怕網民用「No」來對前述修憲表示反對。

據了解,目前「N、n」的搜索限制已經被取消,可以在微博搜索得到;一天前一度被禁搜的移民資訊也已恢復正常。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