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對中共的賭注失敗 西方過去25年看走了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4日訊】英媒《經濟學人》指出,中共提出修憲,這不僅是中共的一個重大變化,也證明了西方過去25年看走了眼,對中共的賭注完全失敗。中共非但沒有走向民主化,反而變得更專制。

經濟學人雜誌最近一期封面故事以《西方如何看錯中國》為題,內容指中共中央建議修憲,廢除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制度,令國際社會擔心中共進一步走向專制。

報導指,在蘇聯解體後,西方國家歡迎了中共加入全球經濟秩序。西方領導人認為,讓中共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等機構,將使中共遵從二戰後建立的國際規則,並希望通過經濟一體化鼓勵中國演進成市場經濟,隨著中國經濟越來越富裕,人民就會追求民主、自由、權利及法治。

文章指,「今日這種幻想已經破滅」。

中共雖然願意採用部分西方規則,但亦同時堅持自己的專制制度。一帶一路就是一例,它影響所有有份參與的國家,要求其他國家採用中共的一套解決爭端的方法。

日前,德國外交部長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公開抨擊中共「一帶一路」策略不利於民主自由。

西方國家指責,「一帶一路」是一種「具有中共特色的帝國主義」,中共企圖藉助60多個國家建設全球運輸和貿易聯通網路,提升中共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

經濟學人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需要重新審視對華政策,「容忍不當行為,並奢望中共會變得更好,這是不合理的。」

有專家認為,美國過去25年的對華策略是失敗的。冷戰結束後,美國對中共採取「既接觸又平衡」策略,期待透過與中共的接觸來「馴服」,並逐漸改造中共,使其最終實現政治民主化。不過,從目前形勢來看,中共非但沒有走向民主化,反而變得更專制。

經濟學人指,「西方勉強容忍中共濫權的時間越長,將來挑戰他們的危險就越大」。

此外,中共對西方國家進行經濟與文化滲透,竊取西方知識產權。利用孔子學院和華僑社團組織監控、收集情報,並將經貿與政治挂鉤,干預外國政治,威脅反對者。

經濟學人指,為了對抗中共銳實力,西方社會應設法揭穿獨立基金會及學生團體與中共之間的聯繫。

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出版人委員會成員Josef Joffe指,中共已打破了「國家越富裕就越愈走向民主」的政治規律。當國家越富裕,中產民眾在收入提高的同時,也對政治參與提出越來越多的要求。但在中共治下的大陸,這個民主化的規律已完全失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