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富豪代表擁4萬億 「吸血鬼富豪」不敢見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5日訊】據《胡潤富豪榜》日前統計的數據顯示,參加本屆中共兩會的富豪有152名,資產高達4萬多億元人民幣,胡潤本人稱,這還只是中國富豪的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的「吸血鬼富豪」不敢見光。

中國每年一度的「兩會」正在召開,全國人大和政協代表裡的富豪再度成為關注焦點。追蹤中國富豪財富的研究機構胡潤百富3月2日稱,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有152人的財富超過20億元人民幣,他們的淨資產總額高達4萬多億元人民幣,比去年3.5萬億的總資產增加了近五分之一。外界因此戲稱中共兩會是「富豪俱樂部」。

據《胡潤富豪榜》數據顯示,參加本屆兩會的富豪有152名,比上屆少了56人。其中79人是全國人大代表,73人是全國政協委員,分別占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總數的2.7%和3.4%。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出席今年兩會的富翁人數減少了許多,但其總財富反而較同比增長了近20%,達到4.1萬億元。

在《胡潤富豪榜》中排名第一的是騰訊總裁馬化滕,第二是上個月剛剛收購了奔馳車製造商德國戴姆勒10%的股份、成為最大股東的吉利汽車的李書福。

歷年來,中共兩會富豪雲集已不是新聞。自中共在2002年正式歡迎民營企業家入黨後,每年參加兩會的富豪代表人數一直在增加。一個較普遍的看法是,進入人大或政協在政治上可以得到一定保護,商業上也有實際效益。

路透社引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助理教授特魯艾克斯(Rory Truex)說,讓富商進入中共人大政協,是共產黨制定的政策,希望以此將他們變成與共產黨政權的利益相關者。

《紐約時報》2015年兩會前夕報導稱,胡潤百富榜上中國最富的1271人裡,203人(七分之一)是兩會代表,他們的資產總和近3萬億元人民幣,超過奧地利經濟總產值。

另一方面,批評人士稱,所謂的榜上有名的富豪實際上僅僅是真正富豪群中的一小部分,侵吞大筆國家財產的貪官及其家族的財產極難被發現,很多盜國富豪幾乎從不為公眾所知。

《胡潤富豪榜》創辦人和發行人胡潤(Rupert Hoogewerf)曾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可見的財富就像露出水面的冰山,水面下隱性財富的體量遠遠大於浮出的一角。

2015年的胡潤富豪榜上個人財富超過20億元門檻的有1300人,「但水面下還藏著2600個隱形富豪」。

胡潤表示,他的公司無從統計那些精心隱藏自己財富的隱形富豪,「我們估計每找到一個(富豪),就有兩個沒能統計到。」

胡潤稱,中國隱性財富80%屬於低調的富商,其他則屬於見不得陽光的吸血鬼富豪,見光即死。

因此,從1999年開始發布的胡潤富豪榜一度被外界稱為「殺豬榜」,上榜富豪經常有人陷入各種麻煩,因不同的罪名入獄,或受到其他懲處。

例如,中國「明天系」富商肖建華自2017年初被調查,至今音訊全無;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日前被提起公訴,安邦也被中保監接管;日前又有消息指,華信能源的總裁葉簡明也遭調查,華信也被官方接管。

2月24日,2016胡潤百富榜上名列第四的「大黑馬」、前海人壽董事長姚振華因有「違法行為」,被保監會撤銷任職資格並禁入保險業10年。

有觀察人士認為,自習近平上台後,掀起反腐與金融整治風暴,在不少貪官落馬的同時,一些富豪也隨之受到牽連,預計今年中共金融監管機構打擊「金融大鱷」的行動,將比去年來得更為猛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