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直擊:李克強擦汗有講究 王岐山與眾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在5日人大會議的工作報告,持續兩個多小時。有港媒稱,今年參加人大開幕大會的多為新人,常常因鼓錯掌而打斷李克強的報告,李克強也趁機擦汗喝水。大會結束時,習近平率一眾政治局常委及委員先行離場,惟有王岐山表現與眾不同。

北京人大會議開幕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交政府工作報告,主要講兩個五年,一是,過去一屆5年的總結,二是,未來一屆5年的展望。在近兩萬字的報告中,有人總結報告中提到有60件事情要做,其中17項與所謂的改革和開放有關。

李克強報告持續兩個鐘,香港明報說,由於今年參加人大開幕大會的多數是新代表、新委員,往往在李克強讀報告的段落中間就開始鼓掌,而非段落結尾的「鼓掌位」,因此多次打斷李克強報告。

李克強講到後半段,往往趁着鼓掌的幾秒鐘停下抹汗、快速喝一口水再繼續讀報告。

星島日報稱,李克強工作報告持續兩個鐘,習近平同政協開幕日一樣,依然全程正襟危坐,偶爾翻閱報告。而剛訪美歸來的中財辦主任劉鶴神情凝重,但與身旁的中辦主任丁薛祥和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均有互動。

即將交棒全國政協主席給汪洋的俞正聲,則與左側的汪洋有多次互動,相談甚歡,大會結束時,習近平率一眾政治局常委及委員先行離場,主席台的成員目送他們離開。

報導說,唯有王岐山與眾不同,王在現場與多名委員握手互動,即將卸任國家軍委副主席的范長龍除了與王岐山握手,更罕見地向其行軍禮。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等人,在散會後找到王岐山握手,王岐山與他們寒暄後,走到主席團左邊一側,主動與劉鶴握手,「兩人邊走邊談,並肩離場。」

范長龍是中共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心腹舊部,十九大卸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後,一度傳出被調查的消息。2月8日,有美媒披露,目前范長龍已暫時過關,范遭當局調查期間,被要求簽「不自殺承諾書」,但有關當局對范的暗中調查仍未停止。

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未能留任政治局常委,1月29日,王岐山的名字出現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名單上,以及2月13日王岐山「不在」「中央領導同志看望老同志」的名單中。外界普遍認為,王岐山將重返政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

中共人大會議開幕日,當王岐山緊接現任政治局七常委一起入場後,有美媒稱,過去5年令中共黨內貪官聞之色變、視為「閻王」的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又殺了個回馬槍,在兩會上上演一幕政壇版的「王者歸來」。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