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後無人救助 俄國足球明星慘死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俄羅斯2018世界盃足球賽還剩不到100天之際,一名俄羅斯著名足球運動員慘死中國,引發輿論關注。死因是他在中國出車禍後,長時間無人上前救助而身亡。

莫斯科晚報3月12日報導,此前服役於「冶金工人足球俱樂部」的俄羅斯著名足球運動員弗拉基米爾•蓋拉西莫夫,在中國遭遇車禍被撞倒後,因長時間無人上前提供任何幫助,不幸身亡。

報導介紹蓋拉西莫夫在中國遭遇車禍的經過。當時,蓋拉西莫夫正騎着一輛電瓶摩托車,結果與一輛轎車相撞,他被撞得倒地不起,而肇事的轎車司機迅速逃逸。身受重傷的他倒在地上,在數個小時內,雖然來往的人很多,但沒有一個人向前提供幫助,甚至沒人打電話叫急救車,導致他身亡。

現在他的隊友和親屬們正在湊錢,以便能夠將他的屍體運回俄羅斯安葬。

報導說,現年28歲的蓋拉西莫夫,此前曾因在比賽中的優異表現,多次獲得特別獎章。在獲知他在中國身亡後,一些俄羅斯足球愛好者深表痛心,並在網上貼出了他近年來漂亮進球的視頻集錦以示懷念。

事實上,在中國大陸,類似蓋拉西莫夫受傷後無路人救助的新聞層出不窮。網友認為此類冷血現象,與多年前的「南京彭宇事件」引發的道德危機,以及互不信任的社會環境有很大關係。

2006年11月20日,彭宇下車時看到南京徐壽蘭老太太摔倒,扶至旁邊,並且在她親屬到來後一起送老人到醫院,還墊付了200元醫藥費。事後,徐老太將彭宇告上了法庭,稱彭宇撞倒自己。法院的判決結果是彭宇應賠償4萬5千元。

南京市鼓樓區法院的判案邏輯是,彭宇送的行為純屬做賊心虛,不是你撞的,你為甚麼要送?該判決書令整個社會輿論嘩然。從此人們不敢做好人,不敢攙扶跌倒的老人,因為人們都害怕做好事反而成被告,說不清楚還要支付高額賠償金。

南京彭宇案發生後,2013年12月,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推出一項針對近14萬人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84.9%的受訪者坦言存在「扶老人」的道德焦慮。

調查同時顯示,面對老人倒地後的第一反應,僅5.4%的人會選擇毫不猶豫主動扶起,55.6%的人則選擇直接走開。

時事評論員鑒恆發曾表評論說,五千年的文明古國,為何今天道德崩潰?正如一句話所說:老人倒地,扶不扶是個人問題,敢不敢扶是社會問題。「一個好的制度,能把魔鬼改造成人。一個壞的制度,能把人變成魔鬼。」

《九評共產黨》中說,共產黨抑制人的善良本性,鼓動、縱容和利用人性中惡的一面來強化統治。一次一次的運動,有良心的人也畏懼於暴力陷於沉默。共產黨系統地把宇宙中普世的道德概念破壞殆盡,以圖徹底顛覆人類維持了千萬年的善惡廉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