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會談或延期 文在寅:爭取一攬子解決無核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美國方面日前表示,預定於5月舉行的美朝首腦會談,或延期1個月或2個月舉行。輿論認為這與美國務卿剛剛換人有關。與此同時,青瓦台對外表示,這次與朝鮮的會談將不會採用「一個個解開複雜癥結的方式」,而是力求快刀斬亂麻的方式,一攬子解決朝鮮半島無核化。

美國伍德羅•威爾遜中心的副主任阿倫•大衛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稱:因為美國需要更長的籌備時間,預定在5月的美朝首腦會談可能延期到6月或7月舉行。

據威爾遜中心透露,首腦會談之前要通過很多預備會談,對所有部分進行事前協調,但不到兩個月的準備期不夠用。

《紐約時報》也報導稱,美朝首腦會談可能被推遲,直到國務卿提名人彭佩奧完成參議院認準程序。

分析指,彭佩奧就任國務卿最快也得等到4月底才行。按規定,在彭佩奧被正式任命之前,朝鮮外務相和韓國外長康京和都不能與其進行正式接觸,所以時間上估計會出現問題。

不過,青瓦台方面人士15日在回應媒體質詢時曾表示:「川普總統說了5月,似乎不會延期。」

同一天,朝鮮外相李勇浩抵達斯德哥爾摩與瑞典外長瓦爾斯特倫(Margot Wallström)舉行了晚餐會,之後即宣布將返回朝鮮的日期從16日延遲至18日。

外界猜測,雙方有可能討論了被朝扣留的3名美國公民釋放問題,同時為美朝首腦會晤作一些事前溝通。

與此同時,韓國文在寅政府對外表示,以往與朝鮮進行的「漸進式」對話不成功,所以這一次要實現朝鮮無核化,將以簽訂『一攬子』與此相關的終戰宣言、和平協定的方式推進。

據《朝鮮日報》報導,有青瓦台的「核心人士」表示:這一次與朝鮮的對話應該用斬斷「戈爾狄俄斯之結」的方式來進行。

該人士進一步表示,這並非1993年第一次朝核危機之後推進的「先無核化、後保障體制(補償)」的階段性解決方法,而是一次性和朝鮮用應做的「作業」和應得到的「補償」進行交易的一攬子方式

所謂「戈耳狄俄斯之結」出自亞歷山大大帝一劍斬斷複雜繩結的傳說,意味着解決問題方式的革新或「殺手鐧」。這種說法,在批評省略過程的風險時也常被人引用。

上述文章分析:長期以來,解決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方法一直在延續「談判→協議→驗證→廢棄→挑釁」的惡性循環,而朝鮮恰恰利用了將談判和驗證分為多個階段的「薩拉米」戰術,巧妙地躲避無核化措施,所以現在青瓦台研究以一攬子方式,「自上而下(top down)」地解決朝鮮問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