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變八常委制 國務院可能頻頻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2日訊】剛閉幕的中共兩會上,習近平王岐山分別當選為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習王體制」正式確立,王被譽為「第八常委」。有港媒認為,中共七常委制變成「八常委制」,除了習王外,其他常委權力被削弱,國務院或出現頻換人的現象。

3月22日,港媒明報報導稱,中共最高領導體制從政治局七常委,變成加上王岐山的「八常委」制,除了習近平、王岐山之外,其他六名常委的權力已被大為削弱。

報導認為,中共國務院很多部委首長年齡偏高,屆中可能會頻頻換馬。如常務副總理韓正與其前任張高麗一樣,被定位為習近平在國務院的監軍,由於年齡關係,他也不可能是李克強的繼任人。

現年63歲韓正是江澤民的「上海幫」人馬,中共十九大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被認為是中共權鬥妥協的產物。

儘管修憲後國家主席與副主席都沒任期限制,但王岐山比習近平大5歲,明報認為,習王二人將「共進退」,「斷了其他覬覦大位者的念想。」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分析說,這次對王岐山的安置,是習近平的精明安排,既不違反體制和規則,又讓他獲得最大的權力來發揮最大的作用。而且,主動權還掌握在習近平手裡,因為副主席從屬於主席,也不可能威脅到習近平。

胡平說,王岐山不僅僅是號稱的第八號常委。實際上,他將是中國的第二號權勢人物。他發揮作用的方式有兩個方面,一是,他作為國家副主席,按照憲法將代行主席部分職權。如果主席賦予的權力越多,他的權力就越大,反之也相同。

他說,我們可以想像,習近平將委託給王岐山大量的事務,使他成為中共建政以來權力最大的副主席。二是,在黨務方面,王岐山可以列席常委會議。他雖然沒有表決權,但王的意見代表習的意思;他可能起到一言九鼎的作用。

他說,表面看,王的權力延伸沒有違反黨內的規章制度,實際則是起到二號人物的作用。

王岐山是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中共十九大上沒有入選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中紀委書記職務也已被新晉政治局常委趙樂際取代。

兩會前,王岐山被任命為湖南省人大代表後,官方媒體報導用了許多清一色的溢美之詞:「打虎英雄」、「當代包公」、「鐵骨錚錚,磊落坦蕩!」等等。

港媒南華早報稱,王岐山在政治上復出顯示出他對習近平的重要性。習可能讓王履行一些具體任務,如:推動改革、與美國交涉以提升中美關係,或處理國家債務危機。

報導認為,在未來5年內,在王岐山的協助下,中國政治局勢有望更為穩定,有關政策方針的重大分歧也將變得更為不可能。

自由亞洲報導說,中共體制將仍然是習王體制。王重新出山,其掌握的實權甚至超越七常委。王岐山的真正作用,將仍然是習近平最得力的左右手,今後的中共體制仍然以習王二人互動為主。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說,最重要的一點,如果不拿下中國最大的貪官、篡黨奪權總後台江澤民、曾慶紅。習王反腐註定不會取得真正的勝利,而其它方面的改革也難有進展。因為江派餘孽乃至體制內具有貳心之人,還會繼續伺機興風作浪,再怎麼治黨也徒有其表。如若江曾得逞,其背天意、逆民心之舉,也會給國家、民族帶來更多的不可預知的災難。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